中国文化产业网>演艺>演艺资讯>

演艺资讯

《好好说话》编剧:陈晓拿捏住了角色的忧郁感和破碎感

2022-05-17    来源:新京报    编辑:刘颖

陈晓、曾黎、王耀庆、倪大红等出演的都市情感剧《好好说话》在播,剧中所涉调解案例和人民调解员的话题引发了网友讨论。新京报专访编剧相月红,谈创作初衷并点评角色塑造。

由杨栋执导、相月红编剧的都市情感剧《好好说话》中,陈晓饰演了一名电视台调解节目主持人,名字叫杨光,生活里却从来没有“阳光”过。他事业上遇到了瓶颈,原生家庭问题又成了解不开的死结;他一开始对调解家长里短的百姓矛盾并不上心,却最终在帮助别人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获得了治愈,也打开了自己的心结。

相月红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她写剧本时想象中的杨光完全不是陈晓这样的长相,所以才会写女主吐槽他“又老又不帅还过气了”。但陈晓不仅坚持保留这句台词,还把杨光演活了。

陈晓饰演杨光。

杨光与杨过有共同点,都是从囿于原生家庭到认可真正的自己

《好好说话》在湖南卫视、芒果TV播出后,有观众把杨光和陈晓另一个有名的角色杨过作比较,认为杨光就像“现代版的杨过”。相月红也看到了这样的讨论,她觉得二者之间的确是有共同点的:从囿于原生家庭到认可真正的自己,从对待这个世间不走心到上心。“通过做《好好说话》这个调解节目,其实最后杨光也卓然而成一代大侠了。当你实实在在帮助周围人的时候,你就是大侠,这跟你是不是有一把剑、会不会武功没有关系。”

杨光是一名电视台调解节目主持人。

相月红当初写剧本时,想象中的杨光完全不是陈晓这样的长相。剧组定下由陈晓出演杨光后,她的第一个想法就是把女主吐槽杨光“又老又不帅还过气了”的台词删掉。但陈晓坚持要把这句台词保留下来,并且通过自己的表演把剧本里的杨光演活了。

剧中杨光经常很颓地佝偻着腰走路,给人感觉他很随性,甚至有点吊儿郎当。可一开始录节目说出那句“说话不难,说好不易”时,他的腰马上挺直了,整个人瞬间起范儿了。

相月红说,这些动作完全是陈晓自己的设计,为的就是让观众看到杨光的不同状态和样子。

杨光处理别人的问题都游刃有余,再麻烦的事情他都能通过沟通去解决。可一旦回去面对奶奶,他就变得没法“好好说话”了,浑身上下都透出一种无力感,通常只说几句话就落荒而逃:“啊,我台里还有事,不留下吃饭了。”

在相月红看来,陈晓把人物这两种反差演得非常好。“他把杨光的忧郁感和破碎感完全拿捏了,远超出了我的预期。一个编剧最幸福的事,莫过于发现自己虚构的人物活生生地站在了自己的面前。”

好好说话不是“和稀泥”,调解跟生活息息相关

《好好说话》节目调解的案例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年轻人打游戏引发的离婚,到家庭压力过大导致孩子离家出走;从亲情与赡养关系纠缠的老年婚恋,到安装电梯引发的邻里冲突……这些案例既有戏剧性又贴近现实。

相月红表示,生活中大家碰到的很多事儿都不算大事,因为不愿好好沟通才导致无法解决。这种情况不仅存在于陌生人之间,很多亲人之间也没办法好好说话,“所以我们想写一个关于好好说话的故事”。

动笔之前,编剧团队到法院、居委会收集了解了很多真实的调解案例,有些案例的曲折离奇程度让相月红也大开眼界。她一度很纠结,究竟应该选取哪些放到剧中。“需要调解的案例或多或少都是社会痛点。但越是社会痛点,我们越不能痛着说。这件事本身已经让人焦虑了,还要拍一部剧来增加焦虑吗?所以我们告诉自己:选择案例一定要克制。最后选的都是靠‘好好说话’能解决的案例,也切合了我们作品温暖治愈的调性。”

张光北客串被调解人。

剧中的当事人都能通过调解各让一步,得到较为圆满的解决结果。也有观众认为,调解某种程度上只是“劝和”、“和稀泥”,并没有彻底解决问题。

相月红则认为,调解的概念很接地气,在中国也源远流长。“西方习惯通过诉讼解决纠纷,我们中国传统上不是这样的。大家很看重和谐,打官司费时费力,可能实际损失还大过各让一步,平心静气想一想会觉得不值当。君子和而不同,我不认同你但可以坐下来谈,这就是调解的意义。”她希望通过这部剧,让更多人知道现实中有调解这么一种解决问题的办法,的确是在帮助化解社会矛盾、减轻司法诉讼的压力。

杨光通过调解别人,自己获得治愈。

两部剧主角都叫“杨光”,是因为“我很不擅长给人物起名”

《好好说话》是相月红的第一部编剧作品,同档期播出的《新居之约》(潘粤明、王鸥主演)是第二部。做影视编剧之前,她是一位写历史书的作家,以“杨白劳”的笔名创作了《世界历史有一套》系列丛书,论述生猛、行文风趣,颇受读者欢迎。

她转行编剧的初衷是想写历史剧,但随后发现写历史书和写历史剧是两个不同概念,从作家到编剧需要稳定的训练和沉淀的过程。“我把历史剧看得很高,心目中的几部神剧都是历史剧。所以就先从都市剧入手,让自己慢慢进入写剧的状态,后面再把之前这么多年写历史的感悟融到剧里,写一部自己的历史剧,这是我的目标。”

在她看来,作家和编剧两种工作都很有意思,可以互为调剂。写历史书是一个向内沉淀的过程,每天低头从故纸堆里寻找线索、梳理脉络,再把它讲给读者听;写影视剧则是一个向外求索的过程,需要抬起头来看自己生活的时代,了解周遭的环境和人。

但从作家转行编剧也并非易事,首先需要转换思维模式。作家更多地是遵从内心,东西写得好不好自己内心就有一个评判。但做影视编剧,自己的评判是无效的,剧本拿出来就是要给所有人评判的。“最开始肯定会有困扰,但实际上这也是很有趣的体验和挑战。”

有观众注意到,《好好说话》和《新居之约》的男主角分别由陈晓和潘粤明饰演,但名字都叫杨光。这是巧合还是有意为之?

相月红表示,这完全是因为编剧起名很“废”。“我很不擅长给人物起名。以前写历史书没这个困扰,所有人物都是有名字的。我觉得给男主角起名字这个事挺花精力的,要是讲究一点的话,比如《红楼梦》每个人名都是有意义的。所以给人物起名字的时候我越发觉得应该要赋予一些意义,那就给这个工作增加了更大的难度。”

后来她想到公司之前有部剧《逆流而上的你》男主角就叫杨光,于是决定男主角都叫杨光。“杨光只是个代号,他可以是任何人,我可以写不同的杨光,只要他能成为你生活中的光。”

新京报记者杨莲洁

编辑佟娜

校对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