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演艺>演艺资讯>

演艺资讯

2022阿那亚戏剧节公布剧目,孟京辉新戏《等待戈多》将迎首演

2022-05-17    来源:新京报    编辑:刘颖

新京报讯(记者刘臻)5月16日,以“瞬间和永恒”为主题的2022阿那亚戏剧节正式公布剧目,在11天的时间里,将邀请31位中外导演共同带来28部特邀剧目。今年阿那亚戏剧节将由阿那亚创始人马寅继续担任主席,孟京辉、章子怡、陈明昊共同担任艺术总监,戏剧人刘畅与杨婷担任艺术策划。艺术委员会成员将由崔健、程耳、董功、段奕宏、管虎、郝蕾、金星、贾樟柯等28位来自不同艺术领域的专业人士共同支持,戏剧节期间将呈现戏剧演出、美学搭建、空间、音乐、影像、设计、对谈等不同单元。

2022阿那亚戏剧节剧目演出表。

今年阿那亚戏剧节将延续戏剧艺术、跨界艺术、生活艺术、公共艺术四大板块模式,打造更年轻、更有创意的戏剧艺术现场。在戏剧艺术板块中,中英艺术家联手推出的中文版《弗兰肯斯坦》将作为开幕大戏在孤独外剧场进行阿那亚戏剧节首演,该剧由英国剧作家尼克·迪尔根据玛丽·雪莱200年前创作的科幻小说改编,英国导演多米尼克·德罗姆古尔执导,李任担任中方导演。另外,同时作为开幕大戏,由孟京辉导演的萨缪尔·贝克特的经典作品《等待戈多》将登上阿那亚戏剧节的舞台,在A剧场进行首演。

围绕“瞬间和永恒”的主题,今年戏剧节特邀剧目将分为六大系列,分别为:“沉浸的大海”、“倒影的天空”、“荒诞的云图”、“舞动的风雨”、“璀璨的群岛”、“漫游的轮船”。陈明昊导演的探索戏剧《红色》、高艳津子导演/编舞《行走的云》、杨婷导演作品《寄生虫》、丁一滕导演作品《发呆》、李建军导演作品《狂人日记》等28部特邀剧目将在阿那亚11个剧场演出,共计75场。除此之外,还有25部环境戏剧朗读活动面向观众招募。由肢体艺术家王颖、9当代舞团编舞詹骊共同创作,源自俄罗斯剧作家契诃夫的同名代表作品《樱桃园》,将作为特别关注剧目,在阿那亚的全新剧场——游轮剧场,开启首演。

除此之外,舞美设计师张武发起全新打造了阿那亚戏剧节四年展(AQ)暨2022舞台美术9+9人展,展览将以“剧场来自外太空”为主题,以空间为语言交流探索。在生活艺术板块,由刘畅、朱砂、郑靖、陈明昊联合发起的“候鸟300计划”回归,值得关注的是,建筑师马岩松将为候鸟栖息地沙城绘制设计手稿,为“候鸟们”重新打造生发想象的专属场域。“海边对话”则由主持人鲁豫主持,来自各领域的资深人士将进行跨界对话。

新京报记者刘臻

编辑田偲妮

校对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