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广告传媒>

广告传媒

开明文化论坛聚焦城市文化与文化城市

2022-05-11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谢佳晔

本报讯  (记者卢旭)5月10日,民进中央开明文化论坛(2022·扬州)在线上举行。论坛聚焦城市文化与文化城市,北京主会场和扬州分会场的专家、学者围绕“城市文化建设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城市文化与乡村振兴”“城市更新与文化资源整合”“文化特质与文化形象”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饶权,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等出席线上会议。

蔡达峰在致辞中表示,城市文化建设要以完整的文化观为指导,既要针对专业性的文化活动和工作,也要关照全社会的活动及成果,在城市经济、政治、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活动中,全面引导价值观念和行为秩序,保证各领域建设活动的相互协调和有机统一;城市文化建设要完整把握文化的作用,既要重视专业的文化活动、文化服务和文艺作品的功能,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和设施的效益,也要重视大众的、日常的生活用品、活动场所和行为方式的文化功能。

饶权在致辞中表示,城市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气质所在、灵魂所系,也是一座城市发展的重要动力。城市文化建设要坚持以文铸魂,在提升城市文明素质上下功夫,努力创作优秀文艺作品,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让城乡居民更便捷、更舒心地享受美好文化生活,不断提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大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挖掘利用好城市特色文化资源,激发社会创新创造活力,适应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将文化元素融入提升城市环境质量、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增强城市发展能力等各个方面,用心用情用力讲好新时代中国城市故事,努力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据悉,开明文化论坛是民进中央为国家文化事业建言献策、凝聚共识搭建的一个开放性平台,也是民进发挥界别特色、加强与文化单位和专家联系、服务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具体举措。自2019年以来,开明文化论坛已在天津、大同、扬州举办三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