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山东>

新闻聚焦

山东:乡村阅读引领新风尚

2022-04-2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王勤 祝小霖    编辑:赵辉

今年一季度开展农家书屋主题阅读活动达4.24万场次,参与人数突破100万人次——

至今东鲁遗风在,十万人家尽读书。《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日前从山东省委宣传部获悉,今年第一季度,山东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等主题,开展农家书屋主题阅读活动达4.24万场次,参与人数突破100万人次,“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成为山东农民群众的新风尚。

在山东,各地广泛成立乡村阅读推广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阅读推广志愿者作用。高密市冯家庄村宝德书院农家书屋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深度融合,让扑灰年画、剪纸、茂腔等非遗课程走进课堂。蒙阴县依托家长、教师等志愿者力量,为乡村儿童创新打造了120多个筑梦书屋,成立了由320余名中小学教师组成的志愿者团队。东营市河口区成立农家书屋“结对子”志愿服务队,为农民群众送上“定制文化大餐”。博兴县店子镇充分挖掘老党员、退休教师、文化热心人的能量,组建农家书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

以农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标准,山东省不断拓展“农家书屋+N”服务模式,各地面向不同阅读群体提供精准服务。记者了解到,淄博市周村区精心打造“农家书屋+四色学堂”,其中,“红色党建学堂”开展党史图书荐读会,“绿色关爱学堂”定期为学龄前儿童开设早教课,“金色养生学堂”根据老年人身心特点开展活动,“蓝色技能学堂”为青年群体量身打造培训课程。曲阜市通过打造“农家书屋+孔子学堂”活动品牌,每年开展“习语润儒乡”宣讲、全民读《论语》等乡村阅读活动2600余场,惠及群众18万人次。平度市实施“农家书屋+行走的书箱”乡村阅读推广项目,将图书“点到点”送到老百姓手中。高青县探索实施“农家书屋+旅游景点”模式。东营市广泛发动各地返乡大学生资源,连续6年开展“农家书屋+萤火虫学堂”。东平县围绕农村少年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实际需求,创新推出“农家书屋+主题研学”,将阅读的种子植根于青少年心中。

与此同时,山东省紧跟数字化阅读趋势,建设“山东智能数字农家书屋管理平台”,并推动各地利用网络和智能手机终端打造“掌上书屋”“数字图书馆”“有声图书馆”,让农民群众随时随地享受阅读。日照市上线“云书屋”移动阅读平台,为农民群众免费提供100万种图书和视频资源。金乡县、威海市文登区等地农家书屋纷纷升级为“有声图书馆”,菏泽市启动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东营市垦利区借助“数字图书馆”平台在农家书屋广泛开展“指尖上的阅读”线上阅读推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