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珠宝>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近年来 我国珠宝行业的集中度不断提升

2022-04-28    来源:深圳珠宝网    编辑:赵辉

疫情后,我国的珠宝首饰行业强劲复苏:2021年中国珠宝首饰零售额为7642亿元,同比上涨18%。中国珠宝首饰零售从2011年的3810亿增长到2021年的764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7、2%。

中国珠宝行业集中度较低

2020年,中国,中国香港,日本,美国的珠宝行业CR10分别为26%,56%,49%,9%,与其它亚太国家和地区相比,中国珠宝行业集中度依旧有较大上升空间。2020年中国珠宝首饰行业前三名分别为周大福、老凤祥、老庙黄金,占有率分别为7、6%、7、5%、3、5%。

近年来,珠宝行业的集中度不断提升,行业CR10从2016年的17、2%上升到2020年的25、5%。珠宝头部品牌在竞争中主要有三大优势:1、头部品牌可为消费者提供品牌认证及产品质量背书;2、头部品牌在研发及供应链中具有优势,可助其在“新黄金”的大趋势下脱颖而出;3、大品牌可利用数字化系统及省级服务中心克服品牌跨区域管理的劣势,加强对渠道的管理。

综合这些优势,我们判断,随着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头部品牌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