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珠宝>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珠宝行业竞争格局:龙头变革 加速渠道扩张

2022-04-28    来源:深圳珠宝网    编辑:赵辉

我国珠宝首饰行业从竞争格局看,可以分为国外品牌,如卡地亚、Tiffany、潘多拉等、港资品牌,如周大福、六福集团、周生生等,以及内地品牌,如老凤祥、周大生、中国黄金等。

我国珠宝品牌以黄金产品为主,而国外品牌以镶嵌品类为主,实现与国外品牌错位竞争。2019年我国珠宝首饰公司CR5虽然不足30%,但竞争格局良好,其中周大福、老凤祥和中国黄金及周大生市占率分别为7.1%、6.9%、6.2%和5.7%,国内品牌紧紧把握着珠宝市场前列位置。

龙头进入加速扩张期,18年底至今周大福新增2000+门店,老凤祥、周大生1000+门店;而区域性珠宝,如莱绅通灵、爱迪尔、萃华等反而有下滑。

疫情加速行业出清和头部集中,龙头由于强资源、重革新、有溢价、高效率逆势发展。从经营结果看,2017-2020年头部企业和区域性品牌业绩分化严重,集中度有望加速提升。

疫情以来按克计价的古法金热销,叠加金价上涨部分消费者回购/换购后折价多、引发冲突和监管,疫情之后至21H2,按克计价加速回归。一方面不规范虚高定价的品牌销售额将会明显下降,另一方面弱势品牌的定价相对更低、利润空间进一步下滑,缺少产品和品牌力的品牌将进一步清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