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珠宝>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博物馆+黄金”文创能有什么新意?百泰精工做了一个极佳示范

2022-03-09    来源:深圳珠宝网    编辑:赵辉

良渚玉琮戒指、飞鸟吊坠、神徽图腾手镯......一件件包含良渚元素的黄金首饰,新奇亮眼。近日,2022良渚文化&百泰精工IP授权仪式暨新品发布会在良渚博物院举行。这一“来自远古的福佑”,演绎了一场跨越时间与空间的文化盛宴,推出了一系列集文明精粹与现代风尚于一体的国潮臻品。

01.jpg

传承创新 良渚文化“活起来”

五千多年的良渚文化,浓缩着良渚先民的智慧结晶,良渚神徽、玉琮、玉鸟、刻画符号等良渚文化经典元素也赋予了现代设计师们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发布会上,良渚文化正式授权百泰精工开发贵金属系列产品,双方将进一步发挥各自品牌影响力与资源优势,共同推动文化与产业融合发展,在跨界融合中用文创语言讲好良渚故事,展示良渚文明,让良渚文化“活起来”。

02.jpg

活动现场,百泰精工向良渚博物院捐赠馆藏“远古的福佑”一公斤规格馆藏纪念章(黄金、白银、铜三种材质)。“大规制”呈现着“大历史”,且大而有“道”。“神徽”是良渚先民的精神信仰,纪念章把“神徽”作为主设计元素,背后的“福”字,则是创造性地从玉璜、锥形器、三叉形器等文物中集美而成,纪念章不仅蕴藏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更是象征着良渚先民通过双手创造的富足幸福生活,是“传统元素 当代表现”的一次成功探索。

03.jpg

联通古今 东方渚韵向美而生

“远古福佑· 大美良渚”新品走秀展示发布了刚刚打造而成的“良渚福佑”系列产品,共分“尊琮”“渚梦”“玉鸟”等5个系列70余款产品。模特穿戴在身的一件件饰品,仿若在缓缓地讲述着5000年前的文明风貌。

04.jpg

据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品牌设计专家黄维介绍,“良渚福佑”全系列产品设计围绕世界遗产的传承和创新,以联通古今为核心理念,用古今通用的简约设计美学重塑良渚的精致之美,将金饰变成文化与艺术链接的载体,让历史里沉淀的千年美好化作时尚现代的产品走进更多人的视野,同时产品也蕴含着为当代人带来远古的福佑的美好寓意。

“良渚是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圣地,看到古老的良渚文明与现代的时尚文化跨界碰撞出新的火花,感觉体验了一回穿越五千年的奇妙之旅。”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良渚文化官方销售渠道也将上线相关产品。

博物馆文创   瞄准年轻人

近年来,博物馆热度持续上升,逛博物馆已成为年轻人竞相追逐的新时尚。

北京故宫博物院数据显示,关注博物馆的人群构成,30岁以下占据53%。另据腾讯社会研究中心 · 数字新青年研究报告研究显示,民族文化自信之下,有近9成的年轻人对传统文化感兴趣,有30.4%的购买或拥有过文创产品。对于文创产品,他们都普遍注重产品的文化内涵与创意设计。

而百泰精工通过现代时尚演绎,推出的文创产品不仅造型时尚新颖,而且细节精致。不论是从情感需求还是审美喜好方面,都击中了年轻人的心,长在了年轻人的审美上,从而一经推出,便收获了一众年轻粉丝。

05.jpg

将恢弘厚重的良渚文化与精致璀璨的珠宝设计融于一体,百泰精工以“中国文明,世界表达;传统元素,当代表现”为创作理念,用古今通用的简约设计美学将良渚的精致之美重塑,再辅以精工匠心造极于产品,让历史里沉淀的千年美好化作精美金饰,以时尚现代的演绎走进年轻人的视野。

在当前多元文化和价值观交流、碰撞的背景下,百泰精工积极发掘传统文化中的时代价值,汲取良渚先民所创造的精致美学,融合现代审美工艺,在精益求精中重塑经典,在激发出古老文明全新活力的同时,也为“博物馆+黄金”的文创做出了一个极佳的示范。

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