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艺术产业>展会预告>

展会预告

“聚焦”2022北京冬奥会国际版画交流展

2022-01-18    来源:雅昌艺术网    编辑:黄丽

  • 展览海报



  • 展览时间:

  • 2022-01-18 -2022-02-20

  • 展览城市:

  • 北京 -北京

  • 展览机构:

  • 北京画院美术馆

  • 展览地址:

  • 北京市朝阳区朝阳公园南路12号

  • 主办单位:

  • 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画院

  • 承办单位:

  • 中国艺术研究院深圳观澜创作与教育基地北京画院美术馆北京文奇首艺版画机构

  • 展览备注:

  • 展览地点:北京画院美术馆一、二层展厅


  • 展览介绍

    2022年1月18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画院联合主办的“聚焦——2022北京冬奥会国际版画交流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展,并将在深圳中国版画博物馆和青岛美术馆等场馆举办巡展。此次展览也非常荣幸被纳入“相约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暨第22届“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还得到了中国·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北京文奇首艺的大力支持。展览邀请当代国际版画界较为活跃的艺术家以北京冬奥会为主题,精心创作既有版画艺术价值,又能体现奥运精神的作品,展览活动也得到了世界各国艺术家的热情参与,最终共甄选了42个国家53位艺术家的作品参展。此次展览活动旨在加强各国艺术家在中国版画创作展示平台上的深入交流,增进各国人民对北京冬奥会及其冰雪比赛项目的了解和关注。这些佳作的集中展示,是各国艺术家以版画这个国际共享的艺术形式表达对冬奥会在北京举办的热情期待与美好祝愿。

    由于新冠疫情,此次北京冬奥会版画项目,各国艺术家均在自己国家完成作品的主要创作,并通过数字化的云视频通讯技术与观澜版画基地的技师们在线交流,进行远程合作印制版画作品。此次各国艺术家围绕北京冬奥会的版画创作活动是我们和外国艺术家国际合作的成功尝试,拓展了国际版画艺术交流的全新模式。参加此次项目艺术家分别来自中国、越南、美国/古巴(双国籍)、乌克兰、英国、泰国、叙利亚、斯里兰卡、西班牙、韩国、南非、斯洛伐克、新加坡、塞尔维亚、俄罗斯、罗马尼亚、葡萄牙、波兰、巴勒斯坦、巴基斯坦、马其顿、荷兰、尼泊尔、摩洛哥、墨西哥、拉脱维亚、科索沃、意大利、爱尔兰、伊拉克、印度、匈牙利、希腊、德国、厄瓜多尔、哥斯达黎加、智利、保加利亚、波黑、孟加拉国、澳大利亚、阿根廷。
    版画自古以来是记录和传播人类历史和文明的一种艺术交流语言。在全球一体化发展,世界各民族休戚相关,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今天,国家与国家、民族与民族之间更加需要相互了解,更加需要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现代奥林匹克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而“心相通”则在于文化的深入交流。版画作为视觉艺术最为大众化的媒介之一,因其复数性、包容性,传播的便捷性,以及制作和展示活动的国际性,成为世界各国艺术家都能平等参与,国际交流极为深入和频繁的画种,在国际文化的交流融合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另外,虽然版画最早起源于中国,但版画是印刷的艺术,世界各大文明也都有自己的版画,各国对于版画艺术没有外来文化的陌生感。所以版画一直以来能够很好地促进各国文化的传播和世界人们的“民心相亲”,对不同文明的相互了解与交融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为了庆祝冬奥会在北京的举办,我们邀请了世界各地的版画艺术家一起以版画艺术创作来共襄盛举,为中国北京“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季奥运盛会贡献国际版画界的才情和力量。
    本项目的策划和实施,响应了北京冬奥会追求团结、和平、进步、包容的共同目标的倡议,加强了北京冬奥会和奥运精神在各国的传播和亲和度,同时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文艺的时代风貌和世界各国、各民族文化的多元风采。世界各国艺术家通过版画描绘了冰雪运动的魅力和特色,并以铁笔隽刻“世界文明之美”、“中国文化之美”、“北京奥运场景之美”,尤其是奥运健儿在冰雪世界满怀激情的“运动之美”和拼搏向上的“精神之美”。鲁迅认为版画是“刚健、分明”、富有“力之美”的艺术,因此冬奥会主题版画创作不仅是“艺术之美”和“力量之美”的结合,也是版画艺术美学和奥林匹克运动精神的完美融合。
    2022北京冬奥会让全世界聚焦中国北京,而此次冬奥会主题版画展则荟聚了各国版画艺术家的热情和才华,他们的艺术承载着各自独特的文化观念、版画技艺,以及对北京“冬奥之美”的颂扬,表达了在奥运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引领下人类对美好明天的憧憬,传递着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力量。这些作品的集中展示,也让世界通过创意无限的版画艺术共同分享北京冬奥会的精彩,分享公平竞争、相互理解、团结友爱的奥运精神,让不同文明、不同种族求同存异,并肩书写和平发展的壮丽诗篇,携手一起向未来,绘就共同进步的美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