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艺术产业>展会预告>

展会预告

李可染画院青年画院“无涯惟智”第三届作品邀请展开幕

2022-01-18    来源:中国美术报    编辑:黄丽

1月15日,李可染画院青年画院“无涯惟智”第三届作品邀请展在李可染画院图形学美术馆举办。此次活动作为第22届“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的重要内容之一,组织百名画家为冬奥助力,旨在通过饱含温度的书画作品提升全民关注冬奥的热情。此次活动亦是李可染画院青年画院成立五周年的一次学术成果展示。

每两年一次的“无涯惟智”作品邀请展,已成为李可染画院青年画院举行学术交流活动的惯例。与往年不同的是,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此次展览没有举行开幕式,然而这并没有影响青年艺术家参与活动的热情。

创新包容才能赢得美好未来。“无涯惟智”的意思是,事物发展永无涯际,绝对的完美是永远不存在的。这是李可染先生年近八旬之时,在1986年展览前言中提到的。中国画的传承与创新,离不开每一代创作者坚守开放包容的学习态度,作为中国画创作的青年群体,把“创作出不愧于时代发展;不愧于青春年华的作品”作为艺术创作的信条,在无涯的艺术之海中最大限制地发挥出自己的才智才能。这是李可染画院青年画院成立的理由,亦是“无涯惟智”李可染画院青年画院历届作品邀请展举办的意义所在。

此次展览共展出作品300余幅,涵盖国画、油画、版画等不同形式的艺术作品。艺术家们用各自的艺术感悟诠释对生活美、精神美的追求,在艺术表现手法上追求创新与传统并蓄,传递出对时代语境与画境的契合,展现了蓬勃的朝气和激情昂扬的艺术生命力。

李可染画院院长李庚表示:“伟大的艺术家都是从青年成长而来,青年艺术家的作品已成为中国绘画史发展及时代精神呈现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从他们的作品中可以看到青年人的心,可以看到中国艺术的未来,还有燃烧起来的热情。”

立足传统方能坚定文化自信。李可染画院的成立宗旨是“以研究和发展东西方绘画艺术为己任,弘扬民族文化为目的,发扬李可染先生‘苦学派’精神,建立‘中国派’画院”。李可染画院青年画院作为李可染画院的后备军,紧密遵循李可染先生的“苦学派”精神,致力于立足传统、脚踏实地进行艺术创作与研究。自2016年10月15日李可染画院青年画院挂牌成立以来,已经汇聚了全国700余位青年艺术家。李可染画院青年画院将营造一个开放、多元、兼容的学术风气,建立一个青年人创作和研究的平台。

据悉,此次展览从1月15日持续至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