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哈尔滨>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快来看!黑龙江省70余幅冰雪题材书画作品冬奥气氛“拉满”

2022-01-13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编辑:黄丽

东北网1月12日讯(记者许诺)11日,一幅以黑龙江省高山滑雪运动员为原型创作的人物群像中国画《雪道巅峰》亮相黑龙江省美术馆。馆内展出的70余幅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和书法作品,以浓厚的冬奥元素映入大家的眼帘,让参观者在享受文化大餐的同时,更提前体验到了冬奥的氛围。

1月11日,“迎冬奥·冰雪情黑龙江省优秀美术书法作品邀请展”在黑龙江省美术馆开幕。北京2022冬奥会开幕在即,龙江的书画家们用自己最擅长的方式和热切的情怀传递着体育精神和体育文化。展览展出了省内众多优秀美术家和书法家以冰雪为题材所创作的70余幅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和书法作品。这些作品既守古法又有创新,既尚古韵又融入时代元素,风格各异、绚烂多彩,表现出冰雪运动和冰雪景观的独特魅力。通过展览,不仅宣传了冰雪文化、推广了冰雪运动,也更加激发了全民喜迎冬奥的热情。

展出作品。

展出作品。

展出作品。

展出作品。

在展出的众多美术作品中,由哈尔滨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王斌创作的人物群像中国画《雪道巅峰》,以精湛的的画功和逼真的人物形象赢得了众多好评。作品以黑龙江省高山滑雪运动员为原型创作,高3米,宽2.4米,以水墨和色彩结合为手法绘成,是作者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创作的第四版作品,也是为本次“迎冬奥·冰雪情黑龙江省优秀美术书法作品邀请展”专门再度创作的。

展出作品。

展出作品。

《雪道巅峰》的作者王斌表示,为了创作这幅作品,在2020年12月份去亚布力滑雪场进行了一个星期的实地采风。在亚布力的蓝天白云下,高山滑雪运动员在白雪皑皑的雪道上飞驰而下,激发了创作灵感。《雪道巅峰》是王斌首次涉足冰雪运动题材创作,作品将鲜艳的色彩和水墨相结合,是一种新的探索。

展出作品。

据悉,展览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黑龙江省体育局、黑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黑龙江省书画院(省美术馆)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