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深圳文博会>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瑰宝荟萃 大师云集 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首次云上举办,观众足不出户可观赏

2021-12-21    来源:深圳商报    编辑:黄丽

第十二届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首次以线上形式在云上文博会平台举办。

【深圳商报讯】(记者苏海强)世界任何一个角落的人们,足不出户就可领略工艺美术魅力。昨天,第十二届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开幕。与往届展会不同的是,本届展会首次以线上形式在云上文博会平台举办。

本届展会以“工艺·传承·生活”为主题,由深圳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承办,展会时间为12月20日至23日。

可在云端身临其境逛展会

据介绍,展会首次推出3D虚拟现实云展专题活动,云上设立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联展、杭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东方国石文化产业(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宜雅红木家具艺术品有限公司、深圳市信德缘珠宝首饰有限公司等重点参展企业、机构的优秀3D展厅。

同时,展会精选贵州省、山西省、哈尔滨市等全国各省区市,以及塞尔维亚、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共约50个制作精良的3D展厅,通过三维立体的形式集中展示具有当地特色的工艺美术精品。此外,三维立体化模拟线下逛展过程,一步一景,为观众提供在云端身临其境的逛展感受,虚拟与现实完美结合,不限时间、不限地点,足不出户也能领略工艺美术魅力。

本届展会线上配套举办多场技艺展演、专业讲座、技艺传授、直播等交流分享活动,如红色印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篆刻艺术展、“书香瓷语深派瓷艺”、宜雅泰和园当代君子——梅兰竹菊、“小手牵大手,艺术助振兴”线上公益拍卖活动、“大师教,小手工”技艺传承小课堂、企业新品发布活动、“袁氏剪纸”分享会等多项活动,为线上观众提供一场文化艺术的云上饕餮盛宴。

全球上万件工艺美术品参会

据了解,本届展会重点组织全国优质工艺美术精品及企业、全国工艺美术大师等线上参展,展示国内外特色创意设计、工艺美术、非遗文化、当代艺术项目及产品,展示现代、时尚和创意的文化产品和艺术品,展示内容涵盖雕塑、红木工艺、当代工艺品、古董珠宝、创意设计、非遗转化产品、IP形象授权、馆藏画作等,荟萃我国工艺美术行业最具实力和代表性的展商和展品资源。

展会荟萃瑰宝珍品、大师巧匠,本届有31个省市区,以及海内外800余家机构、企业及工艺美术大师参展,集中展示国内外10大门类上万种工艺美术品。杭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东方国石、北京泓文博雅、绍兴绘璟文化、宜雅红木、百师园、斯达高、谭木匠、深圳非遗生活、楼尚、金宝盈、贝壳红、希雍天石、唐宝斋等行业优质品牌企业、机构集中亮相;王国利、裴永中、胡建平、关柏春等百名工艺美术大师携带近百件作品参展。

4大专题展凸显工美新高度

据承办方介绍,本届展会设立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联展、“庆祝建党百年”工艺美术成果展、“非遗新造物”非遗再造创新设计主题展、“丹青致知,写意人生”10楼画社收藏展等4大专题展览,全面提升工艺美术的审美价值、实用价值、产业价值、国内外文化传播交流价值、绿色环保价值,以满足更高品质的当代社会物质文化需求。

我国工艺美术品类繁多,计有11大类,63门类,83种类,1881品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自1979年开始评选,迄今只评选了7届,532人获此殊荣,是工艺美术行业的最高荣誉称号。本次展会将从历届大师展1108件参展作品中,精选出100位工艺美术大师的100件佳作,以VR、图文并茂的形式,细述每位大师和每件作品的独到之处。展览跨越了地域界限,将工艺美术各大门类尽揽于此;延展了时间的长度,让每位观众细细品味作品的内涵和意境;拓宽了宣传推广范围,让更多人了解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这一称号的代表性与稀缺性。

“庆祝建党百年”工艺美术成果展是工艺美术创作的源泉和永恒主题。工艺美术创作者用心筹划,精心制备。从红船精神、英雄群像、两弹一星、春天故事、抗疫图谱,到青山绿水、希望工程、湾区画卷……从工匠大师到学生教师及工艺美术爱好者,从各个层面用各种艺术形式,表达对党领导实现新的百年中国梦的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