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深圳文博会>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收藏!第十二届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配套活动一览

2021-12-21    来源:文博会     编辑:赵辉

逛第十二届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

除了打卡各种工艺美术精品之外

展会期间各类配套活动

也不容错过

快来看看都有什么精彩活动吧!

第十二届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

重点活动推荐

1.

红色印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篆刻艺术展

红色印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篆刻艺术展由东方国石文化产业(深圳)有限公司在建党100周年之际隆重推出。展出的100方篆刻作品分别由西泠印社包括副社长李刚田、童衍方,副秘书长孙慰祖等在内的100位西泠印社篆刻名家精心创作,旨在通过篆刻艺术回顾我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的新成就。同时展出的还有国家首批非遗名录——青田石雕作品多件,分别表现红船起航、开天辟地、井冈山会师、峥嵘岁月、延安等经典红色题材。

方寸之间话党史。百名篆刻家,百枚中国印,庆祝我党百年华诞,重温百年党史。在这百年节点上,用中华传统文化铭记党的丰功伟绩,彰显新时代发展的壮丽篇章和文化自信具有重大意义。

2.

线上公益拍卖

“小手牵大手,艺术助振兴”线上公益拍卖活动

时间:12月24日-30日

深圳国际文博会拍卖有限公司将于2021年12月24日至30日于文博会拍卖小程序举办文博会公益拍卖。本场拍卖会将拍卖包含爱心艺术家无偿捐赠的精品力作52件书画艺术品,由东方国石文化产业(深圳)有限公司筹集的名家名石精品12件作品,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公司2021年度“小手牵大手,艺术助振兴”之雅色村美术培训成果师生作品47组,共计111件拍品。

本次拍卖所得款项将倾情力援雅色乡村振兴项目。诚挚恭候各界爱心人士踊跃参与!

3.

非遗再造专题

科技与文化融合,展现中国力量阳刚之美的博尔公司

博尔公司以科技创新与文化教育跨界融合发展为特色,专业从事军事模型研制以及国防科普教育。具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质,有发明等专利40多项。

为弘扬爱国主义、传播军工文化,博尔公司自筹资金建立了珠三角最大的国防科普展厅——博尔国防科普教育基地。2020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两院院士顾诵芬为基地题词“航空报国 强军富民”。

非遗花丝体验活动

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发型和首饰都是“精致”的代名词。

发置于人首,自然是受到重视的,古代女子更是喜欢佩戴精美华丽又形式多样的发饰以搭配精心设计的发型,两者相映成趣。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由萃华·东方美学生活馆主办,国风九歌引领国风美学的汉服小姐姐们,体验一次不一样的非遗花丝公开课,打造专属于自己的绝美饰品!“花丝技艺”非遗传承人郭夷锬女士带着汉服佳人们参观了萃华·东方美学生活体验馆VIP展厅,介绍了中国不同时期的配饰演变及收藏品。汉服小姐姐们在领略中华文化之美的同时,还有幸将非遗花丝工艺精品佩戴在身进行体验。“小山重叠金明灭,鬓云欲度香腮雪。”非遗花丝精湛的工艺、精美的设计,搭配精致的汉服,是一种美的体验。在萃华·东方美学生活体验馆的非遗花丝工艺公开课上,汉服小姐姐们用花丝编织自己的信物,或成为寄托情感的至宝,或将成为自己传世的工艺大作。

《秀美华章》旗袍秀

《秀美华章》作品,是用“旗袍年代秀”的情景流动形式,将凝聚岁月沧桑,融合了东西方审美及剪裁技艺的中国经典时尚服装“旗袍”,完美地呈现给观众,及非遗大师为深圳建市四十周年创作的《深圳你好》系列旗袍,以深圳城市地标为主题,艺术表达深圳时代精神风貌。

通过旗袍的演变, 让我们在听觉、视觉感受从历史深处款款走来的旗袍,带来的梦一般的意境与回忆。解读中国的服饰审美,欣赏旗袍的造型高雅之美,面料纹样之美,线条轮廓之美和手工技艺之美。感受东方女性的婉约隽永,高雅的气质,享受由中华传统文化形象“旗袍”所带来的审美情趣,在艺术观赏中,了解旗袍不仅仅是中华民族服饰,还是民族情感链接,中华民族文化的形象符号。

第四届深圳非遗周龙岗区系列文化活动回顾

2021年11月27日,第四届深圳非遗周龙岗区系列文化活动启动仪式暨深圳市百师园非遗博物馆揭牌仪式在深圳百师园文化产业园成功举办!第四届深圳非遗周龙岗区系列文化活动以传统技艺精品展;非遗讲坛;龙岗区非遗传承人展演展示活动;非遗项目及工艺采访;非遗主题非遗游园会等作为活动亮点,全程线上直播办会。

4.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联展专题

中国工艺大师作品赏析系列

萧山花边——赵建忠

工艺传承 追梦福田——王国利

金属技艺——罗布占堆

金玉度母——张明娟

工艺传承 追梦福田——曹加勇

画瓷器——裴永中

东阳木雕——黄小明

5.

“大师教,小手工”技艺传承小课堂

深圳卫视《深圳非遗之袁氏剪纸》节目回顾

袁氏剪纸第五代传承人袁曼君做客深圳都市频道,分享袁氏剪纸的传承故事。

袁氏剪纸技艺传承分享会

袁氏剪纸技艺分享。

“椅背上的骏马”分享会

通过参加第十七届文博会也让更多人认识了在音乐、绘画之间的“自由穿行者”——王加阳,一个将色彩、木作、音乐相交融,热爱生活的孩子。

6.

3D虚拟现实云展专题活动

本届展会首次推出3D虚拟现实云展专题活动,网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联展、杭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东方国石文化产业(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宜雅红木家具艺术品有限公司、深圳市信德缘珠宝首饰有限公司等重点参展企业及机构的优秀3D展厅,同时精选贵州省、山西省、哈尔滨市、塞尔维亚、加拿大等将近50个国内外制作精良的3D展厅,通过三维立体的形式集中展示具有当地特色的工艺美术精品。通过文字、图片、视频、3D等多种方式、多维度展示产品和项目,将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的线下展览搬到互联网上来,帮助广大文化企业以较低成本参与展示和交易。三维立体化模拟线下逛展过程,一步一景,为观众提供在云端身临其境的逛展感受,虚拟与现实完美结合,不限时间、不限地点,足不出户也能领略工艺美术魅力。

图片

图片

7.

作品赏析

宜雅泰和园当代君子——梅兰竹菊

2018年下半年,公司历时六年、耗资千万打造的《当代君子》系列红木家具艺术完美收官,内部预展期间,得到了国内外专家、学者、收藏家的高度认可,一致认为:《当代君子》在文化传承、创新思想、设计理念、题材选择、工艺水平等方面均独树一帜,《当代君子》所引发的“当代红木家具艺术如何更好地传承与创新”、“当代中国家具设计应走向何方”等问题,给中国家具行业提出了一个启示,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8.

新品发布

新品推荐——书香瓷语深派瓷艺

深派瓷艺,深派文化的一脉,深圳的先进性带来深圳特式文化,就是深派文化,包容兼容、吸聚精英建立了举世震惊的高科技大城市。深派瓷艺,就是在这样一座没有瓷土的新城,创造出极具特色的高质量日用瓷和观赏瓷,一点泥化作艺术品、一点彩晕染中国色。以传播陶瓷文化为初衷,弘扬中华美学为追求,探寻世界艺术为归宿。秉文化、科技、创新理念,凝国瓷技术、融深圳情怀、造鹏城佳作。在沙龙上,嘉宾们对深派瓷艺表示赞赏,并分享了对中国精品瓷艺文化未来发展的思考。在他们看来,中国瓷艺文化源远流长,而在深圳这样一座没有瓷土的新城,深派瓷艺秉文化、科技、创新理念,创造出极具特色的高质量日用瓷和观赏瓷。所谓深派瓷艺,是包容开放、创新开拓的深派文化的一脉。

image.png

新品推荐——新年礼·四海升平

国瓷永丰源新年礼·四海升平

为团圆时刻,增添温暖

为诗意生活,镶嵌雅致

为盛世中华,点亮美好

让久违的中国式仪式感回归万千家庭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