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广告传媒>

广告传媒

坚定文化自信 守正创新 勇毅前行

2021-12-0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谢佳晔

连日来,文化和旅游部广大干部通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班,以多样的形式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建设“文化强国”的目标,学员结合本职工作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思考。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副主任张雪超表示,《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简称《决议》)在总结新时代成就和经验时,充分肯定文化工作的成效,系统阐述了党领导文化建设的总体思路和具体举措,充分体现了对文化工作的高度重视。“全会面向未来,发出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的政治宣言和历史强音,为我们做好工作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根本遵循。我们要结合自身岗位职责,埋头苦干,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张雪超说。

“我所在的小组学员通过几天来的学习,对六中全会丰富的精神内涵进一步融会贯通。虽然小组19名同志来自不同单位、不同岗位,但大家一致表示,要以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结合各自单位职能,推动所在单位各项工作顺利前进,为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财务司副司长魏冀提到,小组学员中,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表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行创作,用画笔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中央歌剧院副院长李丹阳表示,要在艺术繁荣发展方面做好时代的答卷人;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董事长景小勇表示,要进一步深化国有文化企业改革,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国家京剧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张亚峰同样表示,所在小组学员通过学习六中全会《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就《决议》所作的说明,结合单位和分管工作实际畅谈了学习体会。学员纷纷表示学有所得、习有所获,受益匪浅。尤其围绕文化相关话题,大家争相发言,互动热烈,彼此启发,深入思考。“比如,学员们提到,推出新时代具有‘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文艺作品,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创作方向;围绕如何向世界传播好中国声音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围绕文化自信谈到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围绕国家剧院的艺术定位、世界经典与中国原创、演出与演播、人才培养等话题进行深入讨论。”张亚峰说,学员们将把培训学习收获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落实到增强国有文艺院团应有的责任担当上,锚定主责主业,坚持守正创新,做到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的时代绽放出新的光彩。

文化和艺术工作者已充分认识到,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中央民族乐团党委书记刘杰站在国家文艺院团的角度,谈到如何准确把握贯彻全会精神对文艺工作的实践要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守国家艺术院团的公益属性,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高度重视公益性演出,把高水准的民族音乐表演送到老少边穷地区,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

中国交响乐团党委副书记、副团长巩保江在谈到学习体会时说,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不断践行党的宗旨,是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年来文化和旅游部不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主题实践活动,中国交响乐团持续10余年帮扶盲童乐队、农民乐团、留守儿童乐团,不但受到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也唤起广大艺术工作者对人民和土地久违的艺术情感,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也不断唤起广大人民群众对党的由衷信任和追随。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刘杰表示:“深入贯彻全会精神对文艺工作的实践要求,就是要传承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推出更多反映时代精神、民族气质、国际表达的精品力作,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用优秀的文艺作品激发起中华民族伟大的精神之光。”此外,刘杰说,要更加自觉地强化国有文艺院团作为文艺“国家队”的使命和担当,不断提升民族音乐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动民族音乐的传承、普及与发展,提升民族音乐的国际影响力,为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在巩保江看来,这既是关于文化领域的最新论断,也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工作的总结和肯定,更为下一步文化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国家院团,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要不断推出更多精品、培育更多艺术人才、创造更大社会效益。

“《决议》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在加强文化建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国家京剧院副院长王培意识到,《决议》中的重要论述,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到重要高度,为新时代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明了方向。以京剧为代表的戏曲艺术植根于中华文明的沃土,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和现实基础,一以贯之地表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传承和弘扬中华文明的伟业中具有重要作用。王培提到了京剧在传承发展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同时也表明以国家京剧院为代表的艺术团队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的坚定决心。王培说:“我们要发挥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主阵地作用,发出文艺国家队的强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握好守正与创新的关系,推出更多更好的既立足京剧艺术本体,又符合中华美学精神和时代气息,彰显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优秀作品,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