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广告传媒>

广告传媒

聚力奋进赶考路 勇毅前行立新功

2021-12-06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谢佳晔

“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时间节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简称《决议》),深刻总结历史,擘画中国未来。连日来,文化和旅游部系统青年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及文化和旅游部党组的要求,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大家一致表示,要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理论联系实际,在新的赶考路上,做出新的更大的成绩,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勇毅前行。

《决议》强调:“要源源不断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决议》引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

文化和旅游部青年党员干部胡益民以诗明志,将满心澎湃和万千感慨化为一首《新时代青年有担当》:“不忘初心跟着党,坚定信念和理想。践行宗旨为人民,光荣使命扛肩上。紧握手中接力棒,乘风破浪再起航。埋头苦干当先锋,勇毅前行创辉煌。”胡益民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从党的百年光辉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把使命刻在心上,把担当扛在肩上,把党性体现在工作上,把奋斗落实到行动上,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优良的作风、更加过硬的本领,在爱岗敬业中创造人生价值,在伟大事业中放飞青春梦想,在复兴征程上书写人生华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和力量,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旅游业蓬勃发展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不懈努力。”

“《决议》信息量和知识量巨大,要常学、常思、常记、常行,实现理论与实践的互动,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中央民族乐团团长赵聪表示,通过学习全会精神,更加坚定要站在理论高峰做真理的追求者,站稳人民的立场做人民的服务者,站出担当风姿做时代的奋斗者。

“我们这一辈青年人参与和见证了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倍感自豪,这一切都源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所蕴含的强大真理力量和独特思想魅力。”“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刻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我们党深厚的人民情怀。”……在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简称“管理中心”)开展的全会精神专题学习活动上,管理中心全体青年越研讨越有信心,越交流越有共识。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决议》指出,“党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注重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方向越明确,行动越有力。背上思想锦囊,带上政治宝箱,广大文旅系统青年干部已踏上新的赶考之路。

近年来,中央民族乐团一方面聚焦主题主线,牢牢把握正确导向,旗帜鲜明弘扬主旋律,努力推出了一批反映时代新气象、汇聚人民新创造的精品,引发群众广泛共鸣,如“了不起的国乐”带话题活动实现了近1.8亿次有效传播;另一方面,用心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打造经典IP,融合多种艺术样式和多元表演形式,推出了一批具有专业水准和时代风范的国潮国乐精品,收获群众良好口碑;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常态化举办系列公益活动,并积极开展中国民族音乐普及推广工作,将文化“滴灌工程”真正落到实处。

谈及接下来的工作,赵聪说:“我们将始终按照部党组的决策部署,不忘中央民族乐团成立之初心,坚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创两个项目。一是对内启动‘乐想’网上学习分享会项目,在业务部门常态化举办学习分享会,以接龙的方式分享优秀作品,推动业务学习的同时聚集人心。二是对外启动‘国家队带你来练功’项目,录制乐团艺术家日常练琴、练声的视频,并通过各渠道普及推广,带领音乐爱好者和青少年民乐学习者进行每日基本功练习。

三是开启新篇章,以‘十四五’时期建成文化强国的目标为指引,加快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向世界传播好中国声音,与世界顶级交响乐团联袂演出,通过音乐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演出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秀作品。”

管理中心以中心组、党小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载体,做到学习全覆盖。管理中心全体青年通过领学原文、重点思考、心得随享等方式,利用座谈会、微信群形成了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学习交流模式。大家一致表示,要紧紧围绕艺术基金“推出优秀作品、推出优秀人才、推动优秀作品传播”的宗旨任务,以事不避难、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的精神状态,不断深化资助政策,优化管理流程,提升服务水平,推动国家艺术基金高质量发展。下一步,管理中心将创新学习形式,博采众长,采取基金青年讲党课的方式持续唱响学习“大合唱”。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好。”对此,国家京剧院副院长王培深有体悟,“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仅要有‘唱功’,更要有‘做功’。一大批表现自强不息、胸怀天下、心系苍生、忠孝节义、公正廉明等内容的作品,成为千百年来教化民众、规范社会人伦的活教科书,是全民族的‘共同记忆’,对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的作用。”王培表示。

在坦言发展中遇到疫情影响队伍稳定、专业人才出现梯队断档等问题的同时,王培进一步介绍了国家京剧院积极应对的诸项举措:近两年,国家京剧院以革命题材、现实题材为创作导向,传承红色基因,用优秀剧目带动青年演员成长成才;联合全国京剧院团开展线上抗疫展演,春节进行“5G+4K”云演播经典大戏,着力创新发展;精心策划系列原创视频推送海外新媒体,讲好中国故事;围绕国粹品牌,与地方政府携手合作,探索文旅融合,促进事业和产业的良性互动;加强演职员艺德教育,引导专业人员在服务人民中砥砺初心使命等实践。“我们相信,总结历史经验,汲取奋进力量,通过不懈的努力,中华文化的优秀基因一定会在新时代迸发出更加强大的正能量!”王培说。

“中国国家博物馆是国家最高的历史文化艺术殿堂,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性物证汇聚于此。作为新时代的国博青年,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十年磨一剑的坚韧精神,以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的切实态度,不断夯实业务基础,磨练精神品格。”国家博物馆全体青年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纷纷表示,要时刻铭记历史使命,努力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