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出版发行>

出版发行

聚力深耕主题出版 深度融合时代精神

2021-11-24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高原媛    编辑:赵辉

□吉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高原媛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对出版界来说也是重要的主题出版年。当前,主题出版热度不断提升,对挺拔出版主业、增创社会效益、强化精品创作、推动融合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丰富了出版生态,也为业界带来了新面貌。日趋成熟的主题出版已成为新闻出版舆论强劲的阵地和出版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进入新时代,主题出版的发展已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从纯粹的量的增长转为追求精品的质的提升。主题出版作为培根铸魂、为时代立传、谋求长远影响的重大工程,非朝夕之功,需要出版人数十年如一日地默默耕耘、薪火相传、不懈奋斗后迎来厚积薄发的出版成果。

党的十九大以来,吉林出版集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弘扬时代主旋律,着力策划和推出了一批具有时代精神与特色、双效统一的主题出版精品出版物,全力践行了出版人为改革立言、为时代赋能的历史使命。2015—2021年,吉林出版集团共入选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9种,其中图书选题7种、音像电子出版物选题2种,切实做到了按时高质地完成主题出版工作,积累了精耕细作的出版经验,同时形成了独有的资源储备。

坚持中长期规划与短期规划联动

主题出版要出成果、立得住、叫得响,首先需要做好谋篇布局的顶层设计。集团对主题出版选题进行统筹管理、做好顶层设计,每年根据党和国家中心工作、重大时间节点,提前向下属各出版单位下发下一年度国家重点项目申报安排计划,紧密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扣重大时间节点,有的放矢,提前布局,深挖内容,形式创新,联动技术,系统化、系列化地持续推出主题出版精品;同时,以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国家出版基金等项目为主要抓手,点线结合,构建可持续开发的主题出版产品线,在社会效益和主题出版方面获得显著成效。

2015年是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结合中长期规划和年度主题,集团聚力策划了《我的爷爷是抗联》《中苏联合反法西斯战争实录》《我们的抗日英雄》《铁证——日本老兵侵华证言集》《铁证如山——吉林省档案馆馆藏日本侵华档案研究》等一批主题出版物。入选“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重点选题”的8集主题纪录片《我的爷爷是抗联》,以东北抗联艰苦卓绝的抗战历程为背景,邀请抗联英雄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周保忠、李兆麟等英雄后人重走抗联路,后人与英烈、现实与历史交织,小切口、大主题,以纪录片形式谱写抗联英雄可歌可泣、历久弥新的壮丽悲歌。《中苏联合反法西斯战争实录》入选“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重点选题”;《我们的抗日英雄》《铁证——日本老兵侵华证言集》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反映日本侵华事实的《铁证如山——吉林省档案馆馆藏日本侵华档案研究》系列图书,3次入选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作为重点项目、精品系列精心打造、持续开发,产生了广泛深远的社会影响,有力地服务了国家的外交大局。

坚持永恒主题与时代主题、年度主题联动

立足中华传统文化这一永恒主题,以习近平总书记讲的“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观,作为出版的时代课题与核心主题;以宣传诠释马克思主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宗旨和信仰,传播党和中国革命光辉历程和革命精神,以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就,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主题出版的核心和重点领域。同时,精准把握年度主题,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推出时代精品。

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共产党宣言》出版170周年,集团根据这一重大时间节点,策划出版的讲述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在中国翻译传播故事的《真理的味道非常甜——陈望道与共产党宣言》入选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着手2020年恩格斯诞辰200周年精品的策划,《伟大的友谊 共同的信仰——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故事》入选2020年度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202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策划的《民心向党》,入选年度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此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系列丛书入选2018年度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大开放:美国人亲历中国改革开放40年》2018年入选国家出版基金项目。

坚守内容核心,坚持深耕细作

主题出版的高质量,其根本是内容的高质量。打造主题出版精品的过程,需要弘扬工匠精神,以默默耕耘的坚守、深耕细作的匠心、跟踪服务的真诚,在漫长征程中砥砺前行。

以集团所属的时代文艺出版社为例,始终紧跟国家出版导向,深挖优质选题,提前擘画,强化主题出版全社共担、领导班子身先士卒的责任制,成功策划了一批社会影响力大、双效统一的主题出版力作:《女子中队》和《石光荣和他的儿女们》荣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我的父亲程砚秋》获第五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图书奖提名奖;援非抗埃长篇报告文学《大国担当——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全景展现援非抗击埃博拉疫情人道主义大救援,反映国家意志、展示大国情怀,荣获2016年度“中国好书”、第七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党的十九大以来,文艺社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基于以往主题出版实操经验,总结出主题出版五条要诀,即“认真学习、仔细研究、深度交流、做好自己、总结得失”,遵循五条要诀,在主题出版领域持续发力,接连推出了入选2017年度“中国好书”的《心有大我 至诚报国——黄大年》,荣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提名奖、入选2020年中宣部优秀现实题材文学出版工程和2020年度“中国好书”的重量级生态文学作品《山林笔记》,在主题出版领域,收获了累累硕果。

坚持扎根地方,发掘地域优势

优秀的主题出版物融入时代,能够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同时也应该融入生长的土地,扎根中华文化、地方文化、特色文化,彰显鲜明的文化辨识度。

集团立足吉林省特有地域文化特色,深入发掘地方文化、历史、地理、生物等多方面资源,从本省出发,辐射东北三省乃至全国,推出了具有独特地域特点、不可复制的出版物。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力”要求、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长篇纪实文学力作《山林笔记》,深刻反思人与自然的关系,是一部关于大森林、野生动物、山民生活的全景记录,一部用生命完成的山林生活日志,被称为中国的“瓦尔登湖”,荣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提名奖,入选2020年度“中国好书”、2020年中宣部优秀现实题材文学出版工程、生态环境部第二届“公众最喜爱的十本生态好书”。长篇动物小说《金角鹿》追随长白山原始森林中金角鹿的足迹并忠实地记录它们的生命,主线讲述美丽的鹿王坎坷受难的一生,辅线记录动物保护者与偷猎者之间的斗争,以饱含深情、细致入微的笔法忠实记录了不可复制的长白山神奇自然生命,本书荣获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图书奖提名奖、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第四届吉林省新闻出版奖。

此外,独具地方特色的“吉林省生物资源多样性编研丛书”(“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吉剧》(“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吉林省城镇化支撑体系构建研究》(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心有大我 至诚报国——黄大年》(2017年度“中国好书”)、《黄大年》(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中国东北虎豹实录》、《院士在吉林》、《满乡烽火》、《永远的长白山赋》、《中国长白山文化》、《长春,伪满洲国那些事》、《东北二人转那些事》、《大国工匠李万君》等集群式精品出版物,立足地域文化、发挥地域优势、凸显吉林特色,紧扣新时代发展脉搏,走出了符合自身发展实际的主题出版之路,脚踏实地打下了吉版品牌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