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出版发行>

出版发行

第32届中国科幻银河奖揭晓

2021-11-2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赖名芳    编辑:赵辉

11月19日晚,“阅文杯”第32届中国科幻银河奖在线上揭晓。最佳长篇小说奖由知名科幻作家谢云宁凭借《穿越土星环》夺得;“95后”作家天瑞说符凭借《我们生活在南京》斩获最佳网络科幻小说奖。

最佳长篇小说奖一直是银河奖最受关注的奖项。评委们对《穿越土星环》评价说:“此作品用写实的视角贴近想象的边界,用丰富扎实的科技理论和天文知识丰满着故事,反思人生意义,叩问宇宙生命形态,更重要的是也帮助创作者完成对自我的超越。”

本届获得最佳网络科幻小说奖的作品《我们生活在南京》,讲述了一个2019年生活在南京市的高三男生,通过无线电台偶然联系上了一个生活在2040年同一地理位置的女生,二人共同面对末日天灾的求生故事。评委会认为,这是一部非常难得的以无线电为题材的硬核科幻作品,作者巧妙地将繁花似锦的现代和荒无人烟的未来这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融合到同一个故事中,借由跨越时空的对话,让两个努力拯救世界的年轻人传递着人性的温暖。

银河奖由《科幻世界》杂志社于1985年创立。11月19日晚共颁发了最佳长篇小说、最佳中篇小说、最佳短篇小说、最佳网络科幻小说等18个奖项。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奖项中新增设了“少儿科幻”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