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出版发行>

出版发行

四大亮点抢先看:2021年向老年人推荐优秀出版物活动启动

2021-11-2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樊 凡     编辑:赵辉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国老龄协会、中国出版协会近日发出《关于开展2021年向全国老年人推荐优秀出版物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启动2021年度向全国老年人推荐优秀出版物活动。《通知》要求各相关单位要积极参与,精心组织,将适于老年人阅读的优秀出版物择优推荐。

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作为出版战线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和全国老龄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本届活动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朋友圈”进一步升级扩容,四个“首次”将活动提升到新的高度:

——中国出版协会首次作为主办单位,提升出版行业活动参与规格,积极推动出版界重视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国老龄协会、中国出版协会作为我国老年人和出版界的重要“联络人”,是准确把握新时代老年文化的前进方向,繁荣老年出版事业的重要参与者。三方的“跨界合作”进一步提升了活动规格,扩大了行业影响力,增强了对 老年人阅读服务的精准度, 将 有助于 向全国老年人推荐更多优秀出版物, 打造 适合 老年阅读 的 最有影响力、号召力、代表性的 阅读品牌。

同时,此次活动也将成为三方创新合作的起点和契机,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完善老年读者的阅读服务保障机制,加强图书行业与老年读者的紧密联系,进一步繁荣老年文化,丰富老年人精神生活,增强老年人精神力量。

——韬奋基金会、中国编辑学会、中国新华书店协会首次参与联合协办,提升活动热度,促进形成全民阅读关注热点。

韬奋基金会、中国编辑学会、中国新华书店协会是我国出版界的重要行业组织协会,涉及编辑培养、图书发行和公益服务等多个方面,是服务推广全民阅读的“行家里手”,也是增加优质阅读产品和服务供给的推动者。三家单位的参与,将推动出版发行界的广泛参与和关注,提升活动热度和人气,共同营造关心关注广大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和阅读需求的火热氛围。

同时,作为协办单位,韬奋基金会、中国编辑学会、中国新华书店协会也将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保障活动的科学性和严谨性,在把握老年读者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书单的思想性、知识性、实用性、可读性、艺术性、适老性相统一上具有突出优势,三家协办单位的共同参与,将真正使书单成为老年人的“阅读指南”,促进全民阅读活动在老年读者中更加广泛深入开展。

——华龄出版社、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首次携手承办,强强联合保障活动开展,倾力打造“银龄阅读”精品展示平台。

华龄出版社是我国专业的老龄出版社,是全国唯一以老年人和老龄工作者为主要读者群的综合性专业出版社。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是中宣部直属的 传媒 集团 ,是我国新闻出版业权威的行业媒体,长期致力于全民阅读的倡导和宣传。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方,双方将立足资源禀赋,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和专业专长,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坚持公开公正原则,创新宣传推广方式,进一步提升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切实保障活动的持续性、周期性、开放性和针对性。

同时,双方也将进一步发挥书单的示范和引领作用,采取线上线下相 结 合的方式,共同推动老年人阅读活动的广泛深入开展,引导老年服务和出版单位积极开展阅读活动,真正把书单“用活”“用好”,把推荐活动打造为服务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平台和繁荣老年文化、促进全民阅读的品牌活动。

——将首次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发布榜单,展现活动成果,引领树立“关注老龄”行业风向标。

北京图书订货会素有“中国出版风向标”之称,每年有数十万种图书汇集一堂集中展示,是解读出版政策,推广全民阅读的重要平台。“向全国老年人推荐优秀出版物活动”是我国唯一一个针对老年人的官方阅读推荐活动。2021年向全国老年人推荐优秀出版物活动作为重点活动将首次“登陆”北京图书订货会,双方优势充分整合,推动出版界重视老年阅读,关爱老年群体,进一步提升书单的引导性和示范性作用。

此外,随着新时代我国老龄事业和老年群体结构的变化,老年人对文化生活品质的需求和消费意愿不断提升,也为出版界提供了新的机遇和发展空间。推荐活动书单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上的发布,将进一步推动出版界关注老年阅读,鼓励出版社在出版物的内容和形式上不断创新,成为引领行业“关注老龄”行业风向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