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文化旅游>

文化旅游

中国樱花保护研讨会在云南举行

2021-11-22    来源:    编辑:赵辉

日前,由中国樱花计划公益性公共艺术项目发起的中国樱花保护研讨会在云南举行,来自社会各地的政企、学界、文化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樱花如何成为美丽中国的独特名片。

会上介绍,中国樱花计划公益性公共艺术项目是一个中国樱花物种保护的大型公益项目,该项目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主办,艺术家刘阳创作发起,刘阳艺术工作室联合相关区域协作执行。项目涉及中国多个城市和地区的公共空间,通过贴近公众生活的方式,传播中国樱花的历史文化,支持中国樱花物种的保护和文化传承。

同时研讨会介绍了中国樱花计划公益性公共艺术项目作品。作品的造型是一个高约160厘米,宽约60厘米左右的椅子造型。椅子由若干个几何面组合。由于正向两个面的倾斜角度不同,造就椅子左右两侧视觉上的截然不同。作品阐述了概念和观念的关系,以及视维和思维的关系:人在180度看到的线、面的细微改变,360度观察时,细微变化或被无限放大,最终造成截然不同的结果,如同我们看到作品呈现的完全不同的左右两侧。

随后,社会各界专家学者,包括林学、艺术、资深文旅等与会专家围绕中国樱花种植栽培,以及如何进一步保护中国樱花物种和传播中国樱花文化展开深入讨论。多年来,中国樱花产业协会持续致力于推动中国本土优质樱花品种的培育和推广,中国樱花的复兴将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伟大复兴的象征之一。

会上大家深入探讨了公共艺术的特质承载着更多的社会功能,“人文关怀”是公共艺术的重要部分,是对于人的价值、生存及其意义的关注。中国樱花计划公共艺术公益项目所阐述的艺术理念,期望给到人们一些启发,愿意去了解我们的樱花历史,支持保护樱花这一源生于我国的珍贵物种,传承中国樱花文化。

中国樱花计划公共艺术公益项目在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遵循基金会宗旨,广泛动员全社会关心和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事业,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共同构建人类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