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广告传媒>

广告传媒

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全球实践

2021-11-11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谢佳晔

值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行之际,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11月6日,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承办的“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全球实践——2021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论坛”在上海举办。此次论坛是文化和旅游部启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工作以来,首次借助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平台举办全球性论坛活动。

论坛以“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为主题,邀请国际尤其是来自东盟各国的文旅机构分享本国乡村振兴的积极措施,通过案例分享,畅谈各自如何通过文化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分享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本地实践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经验,共同展望文旅产业国际合作新机遇、新未来。

(本版内容由李佳霖、张婧、裴秋菊整理)

高政(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

乡村是全人类共有的文化根脉和精神家园。中国的先贤自古就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追求,有“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的意趣。近现代以来,伴随着现代化、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乡村发展面临一系列新挑战,成为世界各国共同面对的课题。

当前,中国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举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文化产业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科技含量高,与相关领域关联度高、带动性强,可以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多重功能价值和综合带动作用。

近年来,国内外不少政府部门、文化产业机构和工作者等,已经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探索,如河南修武的“美学经济”、浙江松阳的“传统村落的保护发展”、清华大学的“乡创理念”实践、韩国的“艺术村落”等。文化和旅游部正在联合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关于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政策文件。我们将坚持文化引领、产业带动,农民主体、多方参与,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规划、特色发展,围绕创意设计、演艺、音乐、美术、手工艺、数字文化、节庆会展、文旅融合等重点领域,在培育主体、汇聚人才、项目建设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政策举措,引导文化产业机构和工作者深入乡村对接帮扶和投资兴业,促进文化产业人才、资金、项目、消费等要素更多向乡村流动,以文化产业赋能乡村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保护利用,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经济社会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拉惹·努西尔万(马来西亚驻华大使):

新冠肺炎疫情使全球旅游陷入了停滞,但是在新冠肺炎暴发之前有一些趋势可见,比如个性化旅游更加普遍,旅客需要沉浸式的体验。未来我相信可以看到旅游产业和乡村经济发展连接会更加紧密。马来西亚也见证了旅游产业带动乡村振兴,我们的800万公顷原始热带雨林、4800公里长的海岸线,以及10个热带岛屿都是马来西亚的生态财富。372个传统马来村庄加入了马来西亚民宿项目,大家可以沉浸在田园生活当中,和当地人共同生活,体验当地的风俗。这些民居都获得马来西亚旅游局的资质许可。

经过10多年持续推广,马来西亚成为中国钓鱼爱好者出国首选目的地。当地渔民提供钓岛接待和钓鱼设备。中国钓手也严格遵守马来西亚的海洋法,钓到保护鱼种会自觉放生,这是一个非常良性的循环。我去过浙江省安吉县的余村,习近平主席在这里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根据我的亲眼所见还有马来西亚亲身发展经历,这充分证明了习近平主席理论的智慧,让我们一起努力迎接更美好的未来。

拉赫玛尼(文莱驻华大使):

文莱达鲁萨兰国和中国的关系温暖而友好。两国在文化和旅游等许多领域密切合作,积极交流,并且会继续保持这样的交流。

今年是文中建交30周年。我们希望进一步发展旅游业,促进人文交流,强化双边合作,加强能力建设,增进文中协作,这将会帮助文莱和中国建立更广泛的商业贸易联系。多年来,中国游客始终在文莱入境游客中最多,文莱希望在未来接待更多来自中国的朋友。文莱积极推广伊斯兰旅游产业、生态旅游产业和基于社区的旅游产业,这一切都是为了确保包容性增长,为本地社区、旅游公司提供福利和创造岗位。

在大多数国家,文化旅游产业毫无疑问对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许多国家视文化旅游产业为重要收入来源之一。中国推进城市化进程多年,已在这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果。我借此机会祝贺中国在扶贫和改善民生方面取得的非凡成就。我相信,在习近平主席的正确领导下,中国将会继续朝着2035愿景进发,继续为改善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生活做出积极贡献。中国经验有很多值得全球其他国家学习的地方。文中关系将会继续在文化和旅游等领域深化。

李亚莹(中国—东盟中心教育文化旅游部副主任):

乡村文化是各国社会文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乡村旅游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发展文旅产业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渠道和有效途径,有利于建设美丽乡村,保护生态环境,同时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随着人文交流和经贸往来日益频繁,文化和旅游产业在中国和东盟国家产业布局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双方合作需求强烈,合作前景广阔。在文旅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方面,中国和东盟十国都拥有宝贵的经验,积累了丰硕的成果,深入挖掘乡村文化和旅游资源,助推乡村振兴,是双方共同的任务和愿景。期待与会各方探讨构建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实现可持续发展。

周浩黎(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让健康和安全变成了第一要务。自然旅游活动变得在全球大受欢迎,包括在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原因很简单:亲近自然对健康有极大的益处,并且能把传播病毒的风险降低。自然旅游产业为游客提供了继续与其他游客保持物理距离的机会,让他们能够安心地在自然环境中开展精彩冒险。这是一个把自然旅游产业推广成新常态的好机会,特别针对从事田径、浮潜、 潜水等活动的小型团体。旅游和户外休闲结合在一起,引起人们对清洁、健康、安全和环境可持续性(CHSE)的进一步关注。

绿色概念看来是营销传播领域的神奇咒语。这一趋势诞生自消费者对环境可持续性逐渐加强的认知。后疫情时代的绿色发展应与清洁、健康、安全、环境可持续性相结合,因为这些都是当今消费者关心的问题。亚太旅游协会的研究表明,健康和安全已经成为未来旅行计划中的关键因素。这也是乡村文化旅游产业振兴赋能提议如此重要和关键的原因。

我们都认同乡村旅游产业是发展和增长乡村经济的重要手段之一。此外,振兴乡村文化旅游产业有助于掌握后疫情时代的旅游趋势。

金雷(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

目前,上海有3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22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31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70家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星级企业(园区),40个乡村旅游A级景区、16家乡村旅游景点入围上海市全域旅游特色示范区域,47家乡村旅游景点入选首批上海市民“休闲好去处”。上海的众多乡村正按照“古镇+乡村”等多种路径,积极探索“科创+文创+乡创”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打造富有上海特色、产业特质的“文旅乡村”,实现乡村与文旅产业的深度结合。

到2022年,上海将在现有基础上建成90个以上乡村振兴示范村,到时候,大家不仅可以在上海城区体验“万国建筑、里弄小巷”的海派风情,同时也可以在上海的乡村感受“小桥流水、粉墙黛瓦”的江南柔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