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艺术产业>展会预告>

展会预告

“城市山水”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山水画创作和教学研讨会暨师生作品展

2021-11-09    来源:雅昌艺术网    编辑:黄丽

image.png

展览海报

展览时间:2021-11-12 - 2021-11-25

开幕时间:2021-11-12-10:00

展览城市:上海 - 上海

展览机构:中华艺术宫

展览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上南路161号

主办单位:上海美术学院 中华艺术宫 上海市美术家协会

承办单位:上海美术学院中国画系

展览备注:学术指导: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

学术支持:《美术》杂志

协同支持:程十发艺术馆

媒体支持:《中国美术报》、《新闻晨报》

特别鸣谢:上海海直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陈刚先生

鸣 谢: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上海大厦、上海星珏文化传媒工作室

研讨会:2021年11月12日下午1点-5点(上海大厦会议厅)

展览介绍

曾院长前言

全国高等艺术院校中国画教学和创作研讨会暨师生作品展是全国高校层面重要的学术研讨和交流平台。历年来,上海美术学院作为该项活动的积极参与者,得以更深地融入到全国的体系中,从而更加明确自己的专业标准和教学特色,并不断提升着学科建设的水平。

本届展会,由上海美术学院从四川美术学院从四川美院手中接棒,并携手上海美术家协会、中华艺术宫共同主办,主题为“城市山水”。同时,为使活动更具专业影响力,本届展会首次特邀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和连环画艺委会为指导单位。参会院校更是达到27所,其中有不少属首次参加,可见研讨会的影响与日俱增;而众多上海本土院校的加入,则意味着“城市山水”在这个城市的发展基础。多方响应协力的局面显示了“城市与山水”这个主题在当下受关注和重视的程度,在中国画尤其是山水画不断寻求新方向的今天,城市山水无疑是一个难得的突破口,其中蕴含的打开新局面的可能性,相信每一位山水画家都能感觉到。

上海是中国现代城市文化最早兴起的地方,传统与现代在这里最先遭遇和碰撞,形成了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海派文化传统。当代上海山水创作,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较早自觉地引入现当代城市元素,以上海的城市景观为题材,结合中国画,尤其是山水画的表现形式和手法,通过对具有代表性的城市景观及建筑的描绘,展现了上海的都市面貌、历史底蕴和当下的建设成就,创作出了一大批体现红色文化、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的当代城市山水精品力作,同时又反过来改变着本土山水画的形式样貌。近年来,上海涌现出了数量可观的优秀城市山水画家群体,成为独特的文化现象。上海美术学院以与上海发展密切同步的“都市美院”为建设目标,同时着力打造新海派艺术的策源地和活动中心,城市山水完全可以成为“都市美院”和“新海派”建设的一个具体路径和抓手。因此,我们在上海举办这样一场全国性的关于城市与山水的学术讨论和展示,顺理成章,深有意义。这将是全国首次高校层面就城市与山水这一命题作系统的展示和理论梳理,标志着城市山水已经可以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的山水画门类被提出来,并被纳入到高等艺术教学的框架中,它将从山水画家个体自发而相对松散的创作方向,上升为一种集体自觉,乃至成为能代表我们这个时代的中国画新形式。或许,这只是一个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