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艺术产业>展会预告>

展会预告

“楚汉观照”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研究与艺术创作展

2021-11-05    来源:雅昌艺术网    编辑:黄丽

image.png

展览海报

展览时间:2021-11-03 - 2021-11-15

展览城市:北京 - 北京

展览机构:北京服装学院

展览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2号

主办单位:北京服装学院

承办单位:北京服装学院美术学院

展览备注:展览地点:北京服装学院7号楼一层展厅

展览支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华民族服饰文化研究)、高精尖学科建设

展览介绍

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兼容并包,多元一体。溯源而上,中国传统服饰文化形成的早期进程至关重要。楚汉时空中,文物静默,凝结着先人浓烈的情感与深厚的寄托。北京服装学院深刻地认识到,数千年的文明传统是我们当代艺术创作与设计创新的精神之源。

本次“楚汉观照——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研究与艺术创作展”集结了40余位师生及特邀艺术家,组建起一支融合艺术学理论、美术学、设计学、历史学、考古学等多学科交叉的核心研究团队,历时3年,以楚汉时空传承至今的服饰等文物作为研究对象,分赴鄂、湘、豫、皖、陕等地区进行实地考察与采风,最终创作出60余套(300余件)艺术作品,涵盖染织、服饰、绘画、雕塑、漆器、数字媒体等多种类型。展览共分为五个板块:天施、地化、人事、导引、未央,问向早期中国的艺术之初,指向未来中国的创新设计。

本次展览在开展文化研究的同时,观察烛照,赓续传统、创新设计,建构当代文化艺术新格局。此之谓,溯中华民族之源流,辟传承创新之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