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创意设计>

创意设计

以艺术创意对话新青年背后,是FASHION ZOO传承文化的使命感

2021-10-26    来源:    编辑:赵辉

从2019到2021,由FASHION ZOO时髦圈儿带来的FASHION ZOO时尚盛事已走过三年,这一东西方时尚文化交流的平台不仅在规模上有了长足飞跃,也不断涉足时尚外的更多领域,希望能够基于解码和对话年轻世代,用文化为当今的新浪潮寻找更多注脚。

发展文化产业不仅是FASHION ZOO时髦圈儿突破既定窗口、在艺术潮流等不同文化领域施展其拳脚、引起不同消费群体共鸣的途径,同时这一发展路径也呼应了当下中国的重要发展趋势。党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文化软实力,大会还指出,文化产业也是以文化产品和服务的生产、消费为核心的经济活动,具有市场属性,应从人民群众实际文化需求出发,以技术创新迸发产业活力,生产满足人们更高层次文化生活和更高水平文化消费的文化产品和服务。

正因如此,10月15日于上海展览中心开幕的FASHION ZOO 2021“未来玩家”国际青年时尚文化艺术节,将继续呈现FASHION ZOO时髦圈儿一直以来消费者为核心的理念,在时尚之外也同时围绕文化和艺术这两大主题,设置21个模块覆盖当下泛文化语境的各种议题。

文化是FASHION ZOO发展和成长的基石,无论是时尚、艺术、设计,FASHION ZOO整个生态无不建立在对文化的诠释和传递之上。在FASHION ZOO的理念中,文化是情绪输出,也是体验的起点,是与消费者建立情感联结的关键,各种形式都将铺设与受众建立情感沟通的旅程。因此,FASHION ZOO时髦圈儿作为一家文化产业公司,也希望顺应当下文化发展的浪潮,呈现紧密覆盖其消费者圈层的文化叙事,同时输出4亿中国年轻人喜爱的文化和产品。

展现青年文化的平台

随着Z世代和千禧一代的崛起,市场环境也开始发生转变。新生代年轻群体不仅代表了未来主要的消费驱动力,同时也将塑造整个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扮演中国文化的传承者,影响全球的文化动向。因此,FASHION ZOO希望能够立足与年轻群体,读懂年轻人的爱好与需求,同时捕捉年青一代的文化趋势,让其反哺到设计、艺术、生活方式等实业发展之中。

2021年4月,FASHION ZOO联手CBNData第一财经数据中心共同发布了《新青年文化洞察报告》通过审慎的数据分析和前瞻性的视角展示了中国当代青年文化的不同切面,同时也分析了青年力量如何带动并再造当今的文化消费产业。今年FASHION ZOO 2021“未来玩家”国际青年时尚文化艺术节的各大创意和主题便正是脱胎于本次的研究成果,例如汇聚各大潮流艺术IP、精准触发潮玩手办爱好者热情的「玩具总动员」,32颗米其林星精致法餐品牌乔尔·卢布松联合Anna Sui Active共同打造的联名艺术Café,来伊份联手国内外潮流艺术家打造的大型互动体验空间—YIZAI鲜潮实验室,探索未来出行新世界的小鹏X-星球实验室等,都希望通过展现和拆解当下重要的青年浪潮,反应如今年青一代消费者的画像,同时宣扬并引领先锋的消费趋势。

1634717740286304.jpg

除此之外,FASHION ZOO与青年文化的融合也希望能够走出活动,在整个平台生态内发展为更可持续、更有产出的模式。因此,2021年,FASHION ZOO创立了全球创造者联盟IPEDIA平台,希望汇聚全球青年艺术、文化、时尚创作者与世界级IP,用商业反哺设计。IPEDIA平台下设Creator in China(CIC)中国新青年创造者计划,通过这一企划来肩负让青年创作者发声的使命,借由平台来促使中国文化进行传承与新生,如今如设计师Susan Fang、摄影师Frank Liu均已加入这一阵列。

今年8月4日至9日,FASHION ZOO时髦圈儿还特邀有数青年观察局,联手CIC中国新青年创造者计划的20位青年艺术家,在上海新天地上演了一场“有理有据”得到时髦艺术特展。本次艺术特展隶属于全球创造者联盟IPEDIA「ART ZOO」企划的一部分,希望能够通过这一活动,借用青年艺术家的视角,共同探索都市年轻人的多样生活状态。

此外今年8月底,FASHION ZOO更联手艺仓美术馆发布插画作品征集令,继续发挥IPEDIA和CIC企划的平台效应,通过与业内权威艺术机构——艺仓美术馆这一战略艺术伙伴合作,共同拉开国际青年先锋插画理想艺术展的帷幕。在本次征集企划中脱颖而出的创作者,同步也在FASHION ZOO 2021“未来玩家”国际青年时尚文化艺术节的进行展示,同时也将与IPEDIA平台签约,在更广阔的平台实现自己的创作梦想,同时参与到延承中国青年文化的大潮中来。

先锋、多元、自由的艺术实践

在IPEDIA和CIC中国新青年创造者计划等企划的支持下,FASHION ZOO也希望能够深耕艺术文化领域,于FASHION ZOO母平台的基础和资源之上,建立自己的艺术体系,成为孵化并支持艺术行业的新角色。

在FASHION ZOO的理念中,FASHION ZOO想要呈现的艺术和相关的艺术实践是先锋、多元和自由的。这三大支柱体现了参与到FASHION ZOO艺术企划中的主体和观众这些青年群体的力量,同时也希望玩转于不同的新兴形式来展现新一代艺术行业的叙事,同时FASHION ZOO也希望能够成为当今中国艺术文化领域中与众不同的那一环,不拘泥于艺术圈“排他”的传统,真正建立“创作者-品牌-消费者”共生的闭环。

FASHION ZOO在艺术上的探索,也希望能够继承曾经在时尚领域的传统,即打破创作主体与消费者之间的界限,扮演两者之间沟通的渠道。当今的艺术展览仍然以艺术家和艺术机构为核心,无论是如JINGART、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这样的商业展会或是由艺术机构举办的非盈利展览,尽管受众都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参与其中,但它们仍囿于现有的艺术体系之内。而FASHION ZOO希望实现的是为观众赋能,在FASHION ZOO打造的艺术企划中,观众可以是旁观者,任何有意愿和创作能力的观众也可以成为这些实践的一部分,亲自参与其中。

这一点,在本届FASHION ZOO 2021“未来玩家”国际青年时尚文化艺术节上有了淋漓尽致地展现。作为FASHION ZOO的官方艺术合作伙伴,HONOR Talents荣耀全球设计大赛在FASHION ZOO 2021未来玩家的现场,打造的21世纪视觉魔法师实验空间——「悬浮画廊」,通过镜面展现每一幅优秀的HONOR Talents全球设计大赛画作,透过作品联结创作者的创意故事。从而表达所见皆为美、发现全球创造者的立意;新媒体艺术特展则将新媒体艺术展现得淋漓尽致,21个作品来自全球毕业2年内的中国青年艺术家们,以自己的角度,为参展者解读自己眼中的当下与未来。此外,还有从插画、装置设计、编织技术多角度还原新疆特色罗布麻之美的“新新对话文化艺术特展”,最能代表新青年思潮对话内核的“国际青年先锋插画艺术展”等等,都是FASHION ZOO对「艺术不设限」的延伸,借助多变、反常规的多元创作形式,打破艺术与人的边界感,在公共场域中开启接连不断的艺术实验。

1634717788540416.jpg

文化传承的使命感

支持FASHION ZOO跨界文化艺术领域、网罗并孵化国内外创作者的驱动力,是其肩负的文化沟通传承使命感。在FASHION ZOO时髦圈儿的企业文化中,文化不能被定义,但它能够联通所有圈层的创作人共同创作并进行定义。伴随着中国的崛起,当代中国的形象也需要不断丰富,FASHION ZOO也希望扩大其中西方文化交流者角色的义务,希望能够在文化和艺术领域,寻找其作为一个媒体平台的职责,打通不同的文化语境,塑造不仅是中国同时是全球的文化生态。

FASHION ZOO 2021国际青年时尚文化艺术节上,艺术潮玩IP - AMAZING PANDA再度亮相,携手全球数十位艺术家,以“动物保护”和“文化可持续”为灵感展出60只潘哒,其中56只潘哒诠释了56个民族文化与艺术新生的交融对话,数百片景德镇青花瓷碎片手工串联拼贴的“青花瓷潘哒”和人造毛工艺制作的巨型潘哒则持续表达着文化传承与动物保护、文化可持续的主题。而在Inspiration Hub展出的FASHION ZOO最新出版的时尚读物《FASHION ZOO时髦圈儿》Vol. 2,也专门对话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锡伯族刺绣传承人冬兰,共话新疆民族文化的发展。

1634717816749280.jpg

FASHION ZOO这一立足于青年文化的平台,代表了生命力和传播力,正是因为FASHION ZOO平台的多元性,它不仅是一个活动、一个社区、一个媒体,同时鉴于不断成长的文化企划的支持,能够源源不断地发掘新创作者,同时能够带领每一个创作者走完从灵感到市场的创作闭环。

在时尚之外,对文化和艺术领域的涉足,不仅仅是一个量化的转变,同时也将引起平台的质变。在当今的文化语境中,各种思潮和形式相互融合,FASHION ZOO在时尚、艺术领域的实践也同样顺应了这一相互交流,相互渗透的趋势,邀请创作人和观众在这一“不设限”的语境下自由地探索当下的文化浪潮,让年轻的创作者能够打破桎梏、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中国的青年文化得到关注,在新世代发掘新的生命力。

关于FASHION ZOO时髦圈儿

FASHION ZOO时髦圈儿是专注于全球艺术家、设计师和时尚创造者的国际文化交流平台; 它发起了中国真正意义上的2C国际青年时尚文化艺术节,同时也是伦敦时装周官方合作伙伴,致⼒于打造全球新品⾸发平台,构建东⻄⽂化交流的世界桥梁。

FASHION ZOO时髦圈儿持续不断创新,联动世界舞台,助力中国品牌走向全球化的同时,向国内输入国际时尚内容,赋予国际时尚文化交流的全新意义。

2021年正式发布《FASHION ZOO时髦圈儿》时髦读物及CIC中国新青年创造者计划(Creator in China),旨在给热爱时尚与艺术的当下年轻一代提供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平台,汇集青年领袖们的灵感与创意,发现和孵化更多独特的年轻创造者,一起解锁中国设计力量的奇想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