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七届

科技文博显神采 非遗传统焕新姿

2021-10-26    来源:南方日报记者 郭悦 刘珊    


文博会上海展区的一面沉浸式互动交互屏幕,随着体验者的动态动作呈现多种艺术形态。


非遗馆内传统泥人传承人现场制作工艺品。


来自新疆博物馆的参展商身着民族服装向观众展示民族风情。


北京展台带来的东奥会换装互动,在穿短袖的深圳秒换冬装,提前体验北京冬奥会。


龙华展区舞狮表演精彩连连。


观众在体验“月球一号”模拟火箭发射到登陆月球的VR虚拟场景。


在福田展区,观众体验VR虚拟游戏发出阵阵尖叫声。

坐在动感式飞行影院中,观众视线区域被由实景拍摄与深圳电脑CG制作的球幕电影画面完全包围,可以体验一会儿徜徉在森林云海中、一会儿飞速掉落山谷的全感官震撼刺激。9月23日,第十七届文博会开幕主会场10号馆华侨城集团展区,许多观众排队等待体验动感影院。

文博会现场,诸如此类的“科技范儿”随处可见。来自成都安仁古镇的情景剧《今时今日安仁》带领观众“穿越”到民国。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在数字技术和赋能下“活起来”。科技感“爆棚”的互动体验装置,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应用文化产品,揭开了传统文化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借助数字技术实现内容、模式和业态创新的面纱。

本届文博会线下主展馆首次迁至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设在9—14号馆,展览面积12万平方米,较往届增加1.5万平方米,线下共设6个展馆,分别为:文化产业综合馆A馆(9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B馆(10号馆)、工艺美术·时尚生活馆(11号馆)、粤港澳大湾区馆(12号馆)、文化旅游·非遗及艺术品馆(13号馆)、媒体融合·智慧广电·电影工业馆(14号馆)。

走进文化旅游·非遗及艺术品馆中丝园展厅,坚守传统刺绣33年的徐建华正在采用传统绣法——“虚实乱针绣”绣制一幅风景图,一针一线绣出的鸟儿栩栩如生,如画般精细,又具有生命力。

徐建华告诉记者,手工刺绣需要耐性和毅力,还要有领悟力,如今坚守的人每年都在递减,此次从苏州来到文博会,就是想借此机会推广虚实乱针绣这一传统苏绣艺术。

本届文博会大力打造创意设计展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通过创意设计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发展,增加时尚、创意、科技等元素,展示“非遗+旅游”“非遗+科技”“非遗+文创”等主题设计衍生的精品,为传统非遗技艺和产品注入时代精神,为非遗传承人及其技艺、产品赋能。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郭悦 刘珊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鲁力 朱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