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江西省

江西1500余件展品今日亮相深圳文博会 全方位、多角度展示“红、绿、古、金”四色赣鄱文化魅力

2021-10-25    来源:江西晨报网    

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的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于9月23日至27日(周四至下周一)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文博会江西馆昨日已完成布展、陈列工作,今起面向全国展示赣鄱文化的独特魅力。

今年,江西参展团带来了哪些精彩展品?记者昨日提前走进江西馆一探究竟。

1632339739937093855_w.jpg

▲昨日文博会江西馆刚完成布展、陈列工作,就吸引了不少人前来观展。

1632339751246086654_w.jpg

▲本届文博会,中文传媒展示100余种红色主题出版物(包括有声读物)。

1632339762387095218_w.jpg

▲“天工开物坊”文创精品做工精细,在江西馆内颇为显眼。

1632339823130053797_w.jpg

▲江西馆全方位、多角度展示“红、绿、古、金”四色赣鄱文化魅力,海昏侯部分文创产品也精彩亮相本届文博会。

展会情况

首次线下与线上互动开展

文博会自2004年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正式创办以来,每年汇聚海内外十多万种文化创意产业展品、近6000个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在现场进行展示与交易;展商数量从首届的700多家增至第十六届的3243家,连续11年实现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组团参展,成为引领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和扩大文化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本届文博会是在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举办的一届重要展会,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首次举办的线下与线上互动结合的文博会。

今年的展会共设六大展馆,分别为:文化产业综合馆A馆(9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B馆(10号馆)、工艺美术·时尚生活馆(11号馆)、粤港澳大湾区馆(12号馆)、文化旅游·非遗及艺术品馆(13号馆)、媒体融合·电影工业馆(14号馆)。

文博会期间,同步开设“云上文博会”,将线下展览内容在云上平台进行展示。线上另外设立互联网馆、“一带一路”·国际馆。

本届文博会展览时间为5天,前两天为专业观众日,后三天为公众开放日。记者了解到,本届文博会分线下博览与交易、云上展示与交流和配套活动三大部分,目前共有2468家政府组团、文化机构和企业参加主会场展出,另有线上参展机构868家。

现场探营

突出“红色”主题 江西参展展品1500余件

昨日下午,记者提前来到第十七届文博会举办地深圳市会展中心探营。

江西馆位于深圳市会展中心文化产业综合馆A馆(9号馆),面积369平方米,围绕建党100周年、江西特色文化资源,突出“红色”主题,重点展示江西特色文化产品和“天工开物坊”文创精品,以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高端制造、文化+贸易等融合发展的新型业态、新成果,全方位、多角度展示“红、绿、古、金”四色赣鄱文化魅力。

本届文博会,我省组织了省属文化企业、骨干文化企业、文化产业园区等参展参会。参展展品充分体现“正、亮、暖、精”理念,以红色文创产品、文化科技创意产品和传统文化创意精品展示为主。

截至昨日,我省共征得参展展品1500余件;同比去年线上展,今年新展出的产品有500余件,国家级、省级非遗产品数量增加30%。

红军系列纪念品、样式雷古建筑模型、夏布绣……我省各地市立足本地文化特色,推出具有赣鄱文化特色的文化产品。在展区内,陈列着南昌推出的样式雷古建筑模型,展现大国工艺,体现江西样式雷家族独到的设计理念和精湛的建筑技艺;新余市参展的国家级非遗项目夏布绣,在传统夏布艺术和刺绣艺术深度融合的基础上,将国画、书法等题材用独创的刺绣语言与夏布材质艺术巧妙结合,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和独特个性风格。

文化与科技融合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为展示我省文化科技发展成就,我省向大家展示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红色基因库,围绕开展红色基因库数据采集,进行红色文化数据标注,将各示范基地的陈列品、纪念碑(塔)、出版物、音视频等进行高精度数据采集,按照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统一标准进行结构化存储,以历史事件、英烈人物、感人故事为线索,对红色文化数据进行专业化标注、关联等。

记者在现场看到,今年文博会我省除江西馆主馆外,还单独设立了寻乌分馆和南康分馆。

江西出版传媒集团展出百余种红色主题出版物

作为中国文化企业30强之一,江西出版传媒集团在本届文博会上带来了哪些文化产品?

据了解,本次展会将重点展示江西省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及中文天地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在红色主题出版物(包括有声读物)、江西特色文创及教育科普新业态领域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

传承红色基因,挖掘红色文化,红色出版已成为中文传媒闪亮的品牌。本届文博会,中文传媒展示100余种红色主题出版物(包括有声读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除了红色文化图书,特色精品文创同样让人目不暇接。展区内,《锦绣赣鄱》贵金属系列产品成为一大亮点,该作品以江西十一个地市具有代表性的山水楼阁画为创作蓝本,采用纯金、纯银材质微缩复刻而成,再现江西秀美风情。主要代表风景包括:南昌滕王阁、吉安井冈山、九江庐山三叠泉、宜春明月山、萍乡武功山、新余仙女湖、赣州八境台、抚州流坑古村、景德镇龙珠阁、鹰潭龙虎山、上饶三清山。

在教育科普新业态领域,江西出版传媒集团的展品包括云素书智能办公本、“云向学”智慧课堂和Mini科学院等新媒体终端和科普产品。

据了解,云素书智慧办公本是一款应用于日常办公、会议、学习、管理等应用场景的墨水屏电子平板设备,是传统纸笔书写质感与现代数字技术的完美融合,能为用户创造更加智能、高效的办公环境。“云向学”智慧课堂是以传统教学为基础,充分运用学生平板电脑可移动、便于携带的特点,以“互联网+”的思维方式和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的智能、高效的课堂,通过更加智能化的教与学,打造突破传统教学的空间限制,促进学生实现个性化成长的全新教育教学方式。

胡尹川 晨报首席记者 饶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