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广西壮族自治区

创新融合促发展 桂风壮韵展新颜 广西特色文化绽放深圳文博会

2021-10-25    来源:广西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    

日前,广西650种文化艺术精品和文化产品亮相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展现了广西创新发展文化产业的丰硕成果。

文博会期间,56岁的非遗传承人唐纯翠每天都会坐在展位上飞针走线。她带来的展品叫‘麽乜’,是田阳县壮族民间传承的一种吉祥物,装上艾草等十几种中药材,具有保健功效。

“非遗”的魅力让文化产业迸发崭新的生命力。在“山海相连丝路相伴”展区,一幅宽2.6米、高1.8米的大型贝雕挂画吸引众多目光;在靖西绣蕴坊的展位前,引入现代染色、印刷等技术和工艺制作的绣球备受追捧;合浦角雕技艺制作的精美摆件,让观众大开眼界。

在本届文博会上,琳琅满目的螺蛳粉成了广西展厅的一大亮点。广西农投集团则展出了广西农特产品,优质的产品换上了“小清新”的创意包装,吸睛指数瞬间提升。

以“融合”打造文化精品,“文化+”的新模式正在成为广西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广西展馆特别规划了“百年潮起 壮乡红心”展区,展出“湘江战役”等与建党百年红色主题相关的书籍、文创产品、动漫及IP衍生产品,以媒体融合的形式传递永恒的红色精神;广西出版传媒集团设置了广西网络动漫大赛孵化成果展示区、广西数字博物馆VR/AR体验区和精品图书展区三大板块,展现了我区在深度挖掘本土丰厚文化资源的基础上,多维度探索“文化+”融合发展的成果。

致力于多领域的文化融合、创新与发展,一批具有民族性、时代性、影响力与核心竞争力的广西文化品牌正在成长。越来越多广西的优秀传统文化通过与工艺品、技艺、科技、创意、旅游等结合,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