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云南省

多彩“滇味” 民乐悠扬

2021-10-25    来源:深圳商报    

9月23日,在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云南展区,一阵阵悠扬的古老曲调在展区回荡,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聆听。两位身着云南怒族麻布服装的非遗传承人拉着民族乐器,用怒语演唱着当地民歌,展出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脱贫攻坚的成果与亮点,以及云南特色文创产品。

据了解,这是来自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丙中洛镇茶腊村的非遗传承人李汉良和赵国祥老人。李汉良,是怒族民间歌舞表演传统艺人。他娴熟的技艺引得参观者赞叹。旁边的省级“非遗”文化传承人赵国祥,也是丙中洛镇双拉村茶腊小组人,怒族仙女节主持人之一,民族器乐演奏、怒族民歌演唱技巧、怒族习俗传承艺人。

活动主办方介绍,传承人拉着的乐器是怒族乐器,有点像二胡,但音色却不一样,它更具有民族特色,曲调细腻与粗犷相融,带着怒江独龙江遥远天际如歌如诉的声音,别有韵味。

来自茶腊村的怒族传统手工艺人余尚珍也在现场表演了怒族织布。“通过现场非遗传承人的生动演绎,能让观众更加直观地感受我们云南多彩的民族文化,让观众实地走进场馆了解云南及周边的文创产品。”云南展区相关负责人江女士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