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海外采购类

国内外工艺品荟萃文博会 工美新时尚 生活新生态

2021-10-25    来源:深圳商报     

来自伊朗的客商热情介绍展品。

【深圳商报讯】(记者 梁瑛/文 韩墨/图)位于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11号馆的“工艺美术·时尚生活”馆,展馆面积2万平方米,比上届增加了33%。克服国内外疫情对行业的严峻影响,本届展会仍有来自全国26个省区市的参展商参展,其中还包含伊朗、奥地利、越南、缅甸等国工艺品的代理商。

龙泉青瓷、海南花梨、宜兴紫砂、南通缂丝、北京景泰蓝、洛阳唐三彩……“工艺美术·时尚生活”馆里,参展展品有十大门类、32个种类数以千计的新品种。“中国黄金制造第一家”百泰首饰、“中国雕塑企业20强”的广美雕塑、景德镇行业标杆品牌“松纳柴器”、出品国家馆藏玉雕珍品的“德运福”、银饰知名品牌“信德缘”等知名品牌汇聚一堂。来自全国21个省区市的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联展、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展团、浙江省珍珠行业展团、潮州工艺展团等工艺美术团体带来丰富展品,名品尽出、争奇斗艳。

红色主题突出建党百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也是实现百年脱贫目标,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文博会上,国大师作品联展、东方国石专题展、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大赛作品,均推出了弘扬“红船精神”,共建富强中国的精品力作。

荟萃111件名家名作的第八届“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联展”在11号馆E29展区亮相。360平方米的展厅犹如360°的环幕,令人徜徉在工艺美术的星空之下,111颗明星熠熠生辉,异彩纷呈。展厅入口处的东阳木雕《领航》以南湖红船和辽宁舰航母为蓝本,直观地反映出中国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从一叶扁舟到远洋巨舰的伟大成就。

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大赛作品的参评作品木雕《启航》、石雕《万山红遍》、剪纸《国际会展宝安湾》等,都从不同侧面展现了中国社会的百年风云。

服务当代生活新需求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展会不再只是提供工艺美术品,同时提供文化、艺术、技术的传播、传授和服务,提供生活配套、环境改造、生活方式选择的指引与服务。

如在红木家具销售中,现场提供各种摆件、字画、花木配置的参照;提供的工艺美术品除了赋予其审美价值和实用价值,还要赋予其环保价值、品牌价值、交流交易价值及收藏价值。陶瓷日用品达到无铅无镉,知名品牌产品提供防伪标识。对外交流礼品、纪念品,从文字、色彩、造型、标识等各个方面关照地域和民族文化个性化需求。工艺美术业在服务人们生活的基础上,服务教育,服务社区,服务社会的功能也不断提升。

呈现工艺美术业态新趋向

为适应当代社会生活时尚化多样化的需求,工艺美术业态趋于跨界性、复合型、多业态发展。据了解,本届参展的博物馆企业、研究设计型企业、产学研一体化企业、多环节多业态链接企业占六成以上。

“科技引领时尚,艺术点亮生活”,国之宝是此次参展企业中多环节多业态链接企业的代表,他们的展台上,一方面是传统工艺东方神韵的精美瓷器,一方面是科技创新、源自德国的莱茵新风系统。深圳市国大师艺术品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俊杰告诉记者,这样跨界的组合,正是为了诠释科技生活化、生活艺术化的美学理念,营造一种舒适、时尚的生活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