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广告传媒>

广告传媒

​加强秋冬季疫情防控 防止疫情通过旅游传播

2021-10-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谢佳晔

本报讯  (记者薛帅)10月2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国家卫生健康委西直门办公区召开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相关司局负责人和中国疾控中心专家介绍加强秋冬季疫情防控和做好疫苗接种有关情况,并回答现场记者提问。

当前,国外疫情持续蔓延,季节因素叠加,容易引发疫情传播扩散。10月17日以来,国内出现多点散发本土疫情,呈快速发展态势,一周之内已波及11个省。感染者大多有跨地区旅游活动,疫情进一步扩散风险仍在加大。

从已通报的流调信息来看,部分病例为在赴外省旅游后被确诊,跨省长途旅游需要哪些防控措施?对此,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司长刘克智介绍,10月23日,文化和旅游部印发了《关于从严从紧抓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从加强旅行社、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文化和娱乐场所疫情防控,以及加强员工健康监测管理、加强监督检查等6个方面提出了20条具体措施,即“从严从紧20条”。针对长途跨省旅游,一是严格执行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立即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该省(区、市)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并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截至目前,全国中高风险地区分布在北京、内蒙古、贵州、甘肃及宁夏等五省(区、市),相应地,上述五省(区、市)均已暂停跨省旅游经营活动。二是暂停经营旅游专列业务。从10月23日起,全国暂停经营旅游专列业务。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关于旅游景区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的问题时,刘克智指出,旅游景区人员聚集性强,流动性大,疫情防控难度大,必须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通过旅游景区渠道传播。旅游景区开放管理要按照“限量、预约、错峰”的总体要求,在所在地党委、政府领导下,落实《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相关规定,切实做好常态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各项工作。地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风险等级和应急响应级别作出调整的,应当按照属地党委、政府要求分级管理,科学动态调整防控策略和措施,疫情高风险地区旅游景区该暂停运营的要立即暂停运营。在具体开放管理措施上,入口管控要严之又严,场所消杀要全面彻底,防控措施要精准细致,应急处置要及时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