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工艺美术类

“红色印迹”篆刻艺术展亮相文博会 《红船精神及其当代价值》讲座同时举办

2021-10-21    来源:深圳商报    

篆刻:两个一百年。作者:方国梁

篆刻:起航。作者:张耕源

继7月在关山月美术馆亮相之后,今天上午,《“红色印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篆刻艺术展》再次现身第十七届文博会,同时推出同名作品集。同样是百位篆刻家,百枚中国印,方寸之间话党史,加上享有“天下第一雕”美誉的7件青田石雕现场助力,让这届文博会添彩不少。

“红色印迹”印记百年

《“红色印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篆刻艺术展》由东方国石文化产业(深圳)有限公司携手西泠印社组织部署,展出的百枚印章全部采用高端青田印石,篆刻由西泠印社副社长李刚田、童衍方,副秘书长孙慰祖领衔的百位西泠篆刻名家共同创作。印文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当中的100件重大历史事件为脉络,对关键节点或重大事件进行文字浓缩,如“起航”“开天辟地”“为人民服务”“一带一路”“四个自信”等,边款加以补充说明。

百年华诞,金石同寿。展览旨在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通过篆刻艺术表现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波澜壮阔的壮丽篇章,深刻阐释红色文化、红色精神的当代价值,庆祝建党百年,具有重要的艺术价值和社会意义。

为传承红船精神,弘扬红色文化,展览还将邀请浙江省红船精神讲师团成员、中国计量大学原党委书记胡建成在文博会现场作《红船精神及其当代价值》讲座,深度解析红船精神及其当代价值。

《“红色印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篆刻艺术展》曾于今年7月13日至18日在关山月美术馆举办,展览得到了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也获得了广大市民的赞赏。有市民表示在欣赏篆刻艺术的同时,了解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史,感受红色文化,很震撼也很受教育。市民也普遍表示,西泠印社篆刻名家的作品本身是高雅的艺术,以篆刻艺术宣传党史,新颖且有特色,值得仔细观摩、学习,只是展期太短,无法一一欣赏,有点遗憾。东方国石据此在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再次推出该展览。《“红色印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篆刻艺术展》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11号馆工艺美术·时尚生活馆11E37展区,面积693平方米。

“天下第一雕”助力

为丰富展览内容,享有“天下第一雕”美誉的7件青田石雕作品助力展览,为红色经典题材再添一道亮丽的风景。7件国石艺术雕刻作品,专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创作,选材考究,精雕细琢。作品分别表现红船起航、开天辟地、井冈山会师、峥嵘岁月、延安精神、开国大典等红色经典题材,反映中国共产党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上取得的丰功伟绩和展现的精神风貌。

青田石雕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1700多年历史,注重因材施艺、依色取俏,雕刻工艺尤以镂雕见长而巧夺天工,奔放大气与细腻精巧相结合的工艺特点自成流派,素有“在石头上绣花”之称。青田石雕大师在创作过程中遵循石材的自然特点,发挥艺术构思的独创性,巧妙利用石材原有巧色,化腐朽为神奇,堪称巧夺天工。青田石雕和青田石印,正是石材自然之美与雕刻人文之美的完美融合。

青田石雕《红船起航》表现为:7月南湖水涟涟,烟雨楼掩映于嘉木葱茏之中,中国共产党诞生在一艘红船之上,从浩渺南湖毅然起航。从此,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就有了坚强的领导者——中国共产党。青田石雕《红船起航》彰显了“红船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从《延安精神》石雕上,人们可以看到:青山连绵,草木丰茂,田地与茂密山林浑然一体。嘉木葱茏中,宝塔巍然耸峙。山下延河大桥横跨延河,与宝塔山交相辉映。延安军民凭着铮铮铁骨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将这片黄土地改造成“陕北好江南”。这片充满生机活力的土地,是举世闻名的中国革命圣地。

展陈方式别出心裁

此次展陈方式以浏览历史长卷的形式展开,从1921到2021,小小红船承载着中国人民的重托和中华民族的希望。初心如磐,历久弥坚,成为今天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

主办方希望通过这种展陈方式,多维度引发观众对“传统与未来”公共艺术美育的探索。

展览分为印迹和展望两个部分。其中,“印迹”部分,篆刻印文以党史为内容,配合以相应历史时期著名美术作品,使不同年龄段和不同层次的观众在整个观展过程中,既欣赏了篆刻艺术,感受到篆刻艺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同时也学习了党史,加深了对红色精神的理解。

“展望”部分,深圳是科技创新方面的高质量发展高地和文化建设方面的城市文明典范。本次展览聚合科技创新技术资源,将传统非遗文化与新媒体互动装置结合,在当今年轻人的语境下,以人机交互的方式回顾历史、理解当下、探讨未来。 (苏海强)

相关报道

东方国石连续五次参展文博会

东方国石相关负责人透露,本届文博会已是东方国石第5次参展。今年展位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11号馆工艺美术·时尚生活馆11E37展区,面积693平方米。

据介绍,东方国石以“文化其髓,金石其声”为宗旨,以传承金石文化和国石艺术、弘扬中国工匠精神为己任。旗下东方国石馆是第十三届文博会专项活动点,第十四届、第十五届、第十七届文博会福田区配套文化活动点,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品类最多的雕刻艺术精品馆,分天琴湾展馆和景田展馆,展示面积8000多平方米。馆藏中国传统雕刻艺术精品,涵盖材质名贵、工艺精美的国石艺术摆件,还有金石篆刻艺术、翡翠雕、玉雕、木雕等精品。

藏品青田岭头石作品《傲骨寒香》、四川雅安绿作品《万壑松风》、寿山五彩芙蓉石《五谷丰登》、青田灯光冻大型作品《硕果满园》、青田红花石作品《醇源》等皆在文博会上获奖。从第十三届文博会起,东方国石先后获得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特别金奖1个,创意金奖10个,“飞花奖”金奖1个,银奖8个。

东方国石在文化“走出去”、艺术品+金融方面不断探索,努力拓展中国传统文化国际融合发展渠道,与美国中国总商会、意大利特雷卡尼文化集团、阿联酋、阿曼苏丹、英国威尔士大学、老挝万象市等相关文化机构进行了商务磋商或开展合作,签署了相关协议或备忘。

同时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东方国石先后考察了阿联酋、美国大都会博物馆、法国卢浮宫、英国大英博物馆等,成功举办了“中阿经济文化交流论坛”,致力借“路”出海,让中国传统文化从深圳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彰显中国传统工匠精神和新时代的文化自信。(苏海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