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广东省

罗湖双周发布提前剧透文创“军团”,一起玩转文博会!

2021-10-21    来源:晶报APP    

image.png

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 将于9月23日至27日举办,罗湖文创“军团”会带来什么惊喜?9月17日,罗湖“双周发布”举行文博会专场,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薛江联合艺展中心、水贝珠宝广场、金展珠宝广场、深圳国家动漫画产业基地、深圳古玩城、宏博昌荣、至正文博集团等7个单位共同带来“文化赋能 万象新生”主题发布,提前剧透罗湖精彩。

在发布会现场,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薛江透露,本次文博会罗湖在主展馆展区面积较2019年扩大一倍。据介绍,今年罗湖主展馆位于粤港澳大湾区馆(12号馆),展位面积达546平方米,将以“文化赋能 万象新生”为主题,从数字创意、工艺美术、黄金珠宝、创意设计、艺术品拍卖、版权高地这六大板块全方位、立体式呈现罗湖文化产业特色及文化底蕴,力争在新媒体技术与现代展陈艺术的相结合下,打造一个具有视觉观感、体验潮感的艺术展陈空间。

除主展馆外,罗湖将在辖区开设6处分会场,包括艺展中心、宝能·第一空间、珠宝集聚区、古玩城、国家动漫画产业基地和梧桐山宏博昌荣传媒文化谷;共设专项活动3个,包括至正文博专项活动、水贝壹号专项活动、深圳紫竹玄石文化有限公司专项活动。创意设计展、汉服表演、珠宝鉴赏、动漫市集、艺术品拍卖会……在文博会期间,各分会场还将根据自身产业特点,策划举办超过40多项活动。

本届文博会罗湖主、分会场联动更密切,互动性更强。市民凭文博会主展馆的入场票证到罗湖各个分会场消费,可享受一定折扣。此外,各分会场今年重点加强与参观游客的互动安排,艺展中心将举办工匠有心、造物有情——艺展中心手作节、古玩城将举办玩转古玩“大有可为——第二届短视频大赛”等。

这一场文化盛典的背后,彰显的是罗湖文创产业的实力。据介绍,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成为罗湖重要特色产业之一。2020年,辖区文化及相关产业共有规模以上企业500余家,营收达700多亿元;区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157.10亿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6.6%;现有各类文化产业园区共10个,其中国家级产业园区2个、省级1个、市级7个。当前基于“湾区枢纽、万象罗湖”的城区新定位,罗湖还制定了具有针对性的产业政策,鼓励文化企业做强做大,如对新迁入的规上文化企业连续三年给予上年度财政贡献80%综合扶持,该支持举措为全市力度最大,受欢迎程度最高。

接下来,罗湖将根据行业发展新趋势,不断调整完善文化产业扶持政策,全力推进中洲坊创意中心、国际艺术博览交易总部、梧桐视效创意平台等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数字创意、艺术品拍卖等重点产业,打造都市味道浓厚、产业特色鲜明,独具罗湖魅力的现代文化产业集群。

精彩活动提前一览

●艺展中心分会场:第十七届文博会,艺展中心紧紧围绕“贸易扬帆、文化远航”的办展主题,用“传承、创新、创效”的办展思路,聚焦“原创设计、匠人匠心、一带一路、互联网+”四大关键词,精心打造6大活动,为广大市民奉献一场国际化高品质的艺术盛会!

image.png

●珠宝集聚区分会场:围绕主题打造三个核心亮点,IBC世界宝石墙、国潮珠宝艺展、华夏时光之旅。国潮珠宝艺展是与故宫、敦煌等国内外珠宝博物馆合作,将古董文物和新潮文创产品结合,打造国潮艺术展,也是结合国家主题做了相关工作。华夏时光之旅主题艺术展结合视、听、嗅、触、味“五感”,市民可以品尝每个宝石的味道,了解每个宝石发出的声音,通过一些非常有意思的艺术展形式,给到观众游客不一样体验度。

在深圳珠宝博物馆将举办水贝传奇——深圳珠宝产业40年回顾展、珠宝鉴赏与主题读书会、卡梅奥工艺鉴赏展。

期间,在金展国际珠宝广场全品类珠宝一件可享受批发价,部分产品低至1-3折,并且在文博会期间为消费者提供免费珠宝检测活动。保证产品品质同时推出具有影响力,价格优惠,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购物体验。

image.png

●国家动漫画产业基地:开展原创动漫展,同时开设儿童游艺区、动漫市集等。针对大朋友也开设了酷玩动漫专区,有动漫潮玩周边,包括数码产品、耳机、潮流服饰等。开设沉浸式互动空间,所有预约观众免费体验沉浸式互动空间,可以360度全方位感受氛围。开设游戏天地,所有入园观众率先体验到最新游戏项目。开设动漫DIY板块,包括有常见的动漫手作这种体验,还会有绘本DIY,专业老师指导,配备了专业设备,感兴趣朋友可以来动漫DIY板块体验有声绘本免费特色体验。

image.png

●古玩城分会场:以“千载文脉,赋能未来”为主题,分成文化消费、文化教育、文化互动、文化传承四个板块。艺术品拍卖会23-25日在深圳四季酒店举行。作为党史教育基地,红色印记、礼赞百年——润志岁月文化馆红色收藏展开幕,展馆收集了上万件红色文化藏品。邀请到广东叶剑英研究会、广东省客家商会参展,高端藏馆集中亮相。

image.png

●梧桐山宏博昌荣传媒文化谷分会场:以“一带一路·城市文化合伙人”为主题,联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科院云计算中心优秀传统文化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凤凰网广东、腾讯教育等,以“文化+”为核心,建立战略联盟,定制城市服务专属传播项目:“一城一声” 创作属于城市的特色之歌、“一城一见” 城市会客厅以及搭建城市“招引”平台助力城市文旅发展。同时“城市文化合伙人”之一毕节市,也将在分会场举办专场文旅推荐会。值得期待的是此次央视两大频道将联袂发布:传文化传承之蕴的《百家讲坛》《中国诗词大会》;展科技创新之力的《创新进行时》《时尚科技秀》,结乡村振兴之果的强农品牌以及《我的家乡我代言》等王牌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