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工艺美术类

聚焦文博会|贵州刺绣:邂逅非遗独特文化魅力

2021-10-20    来源:贵州日报    

9月26日,在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贵州展区的绣娘们除了向参观者介绍作品之外,还现场展示刺绣技艺。

image.png

刺绣流行于贵州苗、布依、侗、水、土家、彝、仡佬、壮、瑶等民族中,图案多为自然界常见的蝶鸟虫鱼、松兰竹菊等动植物以及人物形象。

image.png

image.png

贵州少数民族刺绣针法多样,材料选取独具匠心。如苗绣囊括了中国有史以来的各种刺绣针法并发展出独树一帜的绉绣、堆绣、破线绣等,使用马尾制作的水族马尾绣,使用金属锡制作的剑河苗族锡绣等。与中国四大名绣栩栩如生的再现式美学追求不同,贵州少数民族刺绣的视觉呈现更在乎于表现,高度抽象和风格化的纹样及构图用色的大胆浪漫,仿佛在若干个世纪前便与现代艺术隔时空对望。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贵州少数民族刺绣技法多元,常见绣法有剪纸平绣、破线绣、打籽绣、锁绣、锡绣、堆绣、挑花绣、辫绣、绉绣、双针绣、马尾绣、贴布绣、数纱绣等,其中破线绣、绉绣、堆绣、锡绣和马尾绣都是贵州独有的少数民族刺绣。而在工艺精湛的一幅绣片中,常会出现多种刺绣技法以表现不同内涵的视觉纹样。

image.png

image.png

2006年5月,苗族刺绣、三都水族马尾绣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6月,侗绣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8年5月,马尾绣、苗族刺绣、侗族刺绣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布依族刺绣、仡佬族刺绣、彝族贴布绣和土家族刺绣也被列入贵州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image.png

image.png

此外,刺绣对于贵州的少数民族来说不仅仅是织物上的装饰,更是传承了整个民族文化历史的“无字史诗”,对历史和传说的记载、对迁徙的记录、对先祖的祭奠、对神灵的崇拜、对美好的向往、对后代的祈福,都通过刺绣艺术这一载体表达诉说,流传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