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海外采购类

深圳文博会 | 文创产品如何“吸睛”消费者

2021-10-20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温小娟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来自洛阳的牡丹究竟有怎样的神奇力量?在深圳文博会河南馆可见一斑。

在这里,雍容华贵的牡丹神奇化身为牡丹花茶、牡丹画以及牡丹瓷项链、耳饰、戒指等多样角色,吸引着络绎不绝的观众慷慨“解囊”,更由衷地赞叹中原文化创意产品有颜值、有内涵。

“一边泡茶一边欣赏它的慢慢绽放,这种感觉真的很唯美耶。”9月25日,来自深圳本地的刘小姐现场看到玻璃茶碗中牡丹花盛开的美丽模样后,便毫不犹豫地下单购买了数盒。

观众的热情让参展商“一朵牡丹全花茶”负责人王茜感到惊喜又意外,她感叹这次来参展获益匪浅,收获了许多客户。她介绍说,“茶碗中盛放的牡丹花得益于古法非遗烘干工艺,完整地保留了花瓣、花蕊、花粉,满足人们随时欣赏牡丹花开的文化需求,也希望更多的人通过牡丹花茶文化了解博大精深的河洛文化、中原文化。”

在河南展区,销售最火爆的莫过于河南博物院的考古盲盒,文博会开幕以来每天都有许多铁杆粉丝寻上门来购买。9月25日,深圳市天地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天星专程开车一个多小时跑到文博会,他“夸张”地说道,“终于等到你!这次可算是抢到到手了!”

豫博文创“考古盲盒”自去年推出以来 火爆全网,仅仅8个月的时间,单品销售额就创下了 3000 万亮眼业绩。“但我们从未停下脚步,唯有持续探索创新才有内生动力。今年相继打造了考古盲盒升级版——文物修复系列、传拓系列,它们一起被称为‘考古盲盒三剑客’。”河南博物院文创办主任宋华说。

究竟怎样的文创产品才能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呢?在本届深圳文博会上,提供了很多生动的案例,它们或精美独特,或内外兼修。

板蓝根,除了作为居家保健药品外,你还能想到它可以做什么吗?在贵州馆,板蓝根打开了人们的新视野。展区内,以板蓝根为染料,做成渐变蓝蜡染纹路的生态袜以及披肩、服饰、挂件和饰品,成了文博会上非常走俏的民族特色产品。

“以板蓝根为原料染制,具有一定止痒杀菌消炎的药理作用。”展台负责人靳秀丽介绍,蜡染制作是黔东南苗族传统非遗技艺,“多彩贵州”中的“彩”就来自这里。

除了特色鲜明的“蓝”,文博会上的“红”成了最鲜艳的一抹。

《共产党宣言》手账本、“伟大的开端”系列T恤、“争做社会主义搬砖人”小红砖冰淇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亮相上海展团传承红色基因的“一大文创”人气旺盛。


“这次我们选择让文创产品来讲述一大会址背后的故事。从参会的13名代表到树德里的石库门建筑,有太多历史积淀,太多故事可说。”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阮竣说,比如党章字帖,当你完成后就相当于拥有一本自己手抄的党章了,这款产品广受欢迎,推出不到三个月便出售了将近5万套,将纪念馆承载的文化内涵很好地推广了出去。

而“小红砖”冰淇淋的灵感是来源于中共一大会址建筑所使用的红砖,尺寸一比一还原。让大家在享受舌尖上美味的同时,还了解到上海的石库门建筑,用的红砖和普通的大砖头不一样,就是像冰淇淋这样小小的一块砖。“这也正是敲开年轻人心灵的‘一块砖’,通过有趣的文创产品来吸引他们来听中共一大的故事,这不仅是生活潮品,更是生动的党史课堂。”阮竣说。

无独有偶,在安徽展区,复刻版的“延乔路” 路牌被带到了现场。“延乔路短,集贤路长,他们没能汇合,却都通往了——繁华大道。”电视剧《觉醒年代》热播,也带火了合肥市延乔路,由于命名和安徽籍革命烈士陈延年、陈乔年有关,成了一条 “网红路” 。

宋华认为,河南应当经常“走出去”,在传播自己的同时取经外省经验。她说,河南省的历史文化优势成为了文创工作挖掘素材的沃土,同时应当紧跟时代步伐,把发展目标向外延申,了解省外、国外更多消费者的需求,从包装到内涵,以“文”为核心,以“创”为驱动,不仅要注重品质也要注重美感,逐渐打造IP生态环境,只有赋予每款产品生命力,才能让消费者得到持续的感动与情感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