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创意设计类

沉浸式体验人气旺

2021-10-20    来源:深圳商报    

感应能“指挥”文物动起来、置身“5G大运河”可体验空间

image.png

文博会上,参观者体验“人像复刻机”。新华社发

深圳商报记者 陈小慧

AR扫一扫,文物也能“说话”;把手放在感应区做出固定手势,竟能“指挥”文物动起来;置身“5G大运河”沉浸式体验空间,仿佛亲眼看到了大运河的美景和城市风貌……在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多个“科技范”十足的文化展品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体验。记者走访多个展区发现,“文化+科技”元素已成本届文博会的亮眼底色,展现了一批数字文化产业新产品、新业态、新场景。

文化搭载科技场景

走进位于9号馆的数字故宫体验区,一幅幅会动的《冰嬉图》挂在墙上,生动再现了“花样滑冰”、杂技表演等情景。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冰嬉”是一种有节令特色的体育运动,该体验区围绕故宫博物院藏清代《冰嬉图》为创意点,利用三维建模、贴图绘制等数字技术,以动态方式,还原出体态、比例与清乾隆年间《冰嬉图》几乎完全一样的20组人物及道具。

本届文博会上,文化搭载科技的场景还有不少。今年文博会的数字化元素更耀眼,VR红色展馆、数字阅读、3D打印、AI城市导游……各种高科技手段的运用,让本届文博会更具科技感。

“这件纹饰精巧的鸟形酒尊是河南博物院的九大镇院之宝之一——妇好鸮尊。”在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成果展区,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沉浸式体验新业态兴起

站在CAVE屏幕前,宛如亲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的演出现场一般震撼……在北京展区,裸眼VR沉浸式CAVE空间亮点十足。

记者走访发现,今年文博会一大亮点是更“沉浸”了,不少展区都推出了沉浸式体验。据了解,沉浸式体验是文化与科技融合的一种新业态,近年来备受热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