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工艺美术类

苏东坡诗词意境组雕亮相 由年逾八旬的跨界艺术家谢伯齐历时两年创作

2021-10-20    来源: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讯】(记者 梁瑛)由年逾八旬的跨界艺术家谢伯齐历时两年创作完成的《千年遗爱——苏东坡诗词意境组雕》近日亮相第十七届文博会11号馆。作为工艺美术界一项创新型研究成果,该作品“诗词与雕塑融合”的创作模式,在新时代背景下,为传统雕塑工艺如何为当代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寻找服务途径,摸索出了一条可资借鉴的经验。

作为中国美术家、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深圳市工美文化创意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谢伯齐从艺50余年,先后有数千件诗文、书法、绘画、工艺美术、电脑美术作品在海内外发表、收藏、投产、建成文化景观。出版专著11部,8次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和特别金奖。

谢伯齐介绍,该作品中的苏轼形象、衣冠、工具等都经过认真的史料考证,以苏轼好友、北宋画家李公麟在常州金山寺为苏轼所作的写生画像为蓝本,让苏轼造像回归历史本真。同时,这组雕塑形成了“一诗词,一雕塑,一故事”的艺术品营造模式,“诗词与雕塑融合”,有利于当下各历史文化名人景点的个性公共艺术品开发借鉴,提升景点文化含量,增强民众文化自信,让游客得到“寓教于游乐”的精神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