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工艺美术类

“00后”成新手工艺消费主力

2021-10-20    来源:深圳商报     

《中国新手工艺的品牌调研报告》发布

image.png

工艺大师在文博会现场制作工艺作品

【深圳商报讯】(记者 梁瑛/文 韩墨/图)9月25日,第十七届文博会观澜湖艺工场分会场开幕活动——国匠荣耀·第五届手工艺创新盛会举行,与论坛同步开始的还有观澜湖湾区艺术季和艺工场艺尚节。

活动当天,手工艺大咖云集,中国工美大师、蓝印花布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吴元新,中国工美大师、象牙雕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张民辉,广东省岭南民间工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陆穂岗,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院长齐喆,深圳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罗莹,十八纸创始人李晓等13位专家及手工艺大师发表演讲,畅谈在科技飞速发展、文化消费日趋旺盛多元的今天,如何振兴传统手工艺等话题。

《中国新手工艺的品牌调研报告》也在当天的论坛上发布,报告显示,参与本次调研的消费群体中,“00后”占据了多数,手工艺生产经营则以“80后”为主。超过50%的受访者对“创新”二字充满认同感,在众多创新要素中,“文化观念”高居榜首,成为最有价值的内核。《中华手工》杂志副主编孙凝异表示,这说明在手工艺创新发展中,如何表达与传递中国的传统文化观念就显得尤为重要。“只有继承传统,才能做到守正创新。”

据了解,这个盛会今年已经是第五届。开幕当天,四大文创项目完成了现场签约,其中包括观澜湖手艺工场和广东省岭南民间工艺研究院合力打造的岭南文化体验中心,与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联合建设“非遗产学研基地”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