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工艺美术类

工艺美术点缀华彩福田

2021-10-20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王小虎 通讯员 高小霁)文博会开展几天来,工艺美术·时尚生活馆的“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联展”吸引了很多观众的目光。其中,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携手会员单位深圳市希雍天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瑞百盛文化有限公司,助力福田参展的种类繁多的工艺美术精品,成为其中亮点之一。

这些精美的工艺美术作品,除了在11号馆展出部分作品外,在12号馆的福田展区还展出了来自21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50余件工艺美术精品力作,涵盖了工艺雕刻、工艺陶瓷、织染绣、金属工艺、漆器工艺等工艺品类。

画猫是薛生金大师的绝活,毫不夸张地说,他笔下的猫,是按“只”定价。这件长6.4米的大屏风上,有101只毛色不同、神态各异的猫,极其生动地展现了猫的生活习性和动作表情。画面中的花卉也是千姿百态,平和中带着灵动,清雅明净。

东阳木雕是中国四大木雕之首。《吉祥花鸟》六条屏长6米,是以六扇格窗六樘花板组成的一座三围式的立屏,视线隐约,空间通透。

牛羊角雕这种“雕虫小技”,来自广西的白耀华大师却能将它搬进大雅之堂。经他巧夺天工的设计和雕刻,水族生物活灵活现,严谨逼真,并能与现代装饰艺术融为一体。

福田区对工艺美术行业一如继往地大力支持,出台各种专项政策引进行业高层次人才。目前,深圳仅有的三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均在福田区注册成立了工作室,结束了深圳工艺美术行业没有本地国家级领军人才的历史。从事织毯工艺的王国利大师、砚石雕刻的曹加勇大师、陶瓷工艺的裴永中大师,他们将进行现场讲解,带领观众领略传统高超技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