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演艺娱乐类

文博会罗湖分会场带你穿越古今时尚潮流

2021-10-20    来源:深圳晚报     

遇大咖 品“盛宴” 赏奇珍

深圳古玩城分会场展品。

走进深圳国家动漫产业基地的互动式沉浸空间,可以用手拨动三维动画特效,弹奏乐曲。 本版图片均由受访单位提供

“十七岁”的文博会,每一届都勾勒出文化发展的崭新图谱。

十七年来,万象罗湖文化人才汇聚如潮,创新力量源源不断,明星企业密布,产业平台多样,行业龙头集聚,设计企业屡获国际大奖。

罗湖区文化产业一路自我迭代、焕发异彩,不断辐射大湾区的时尚多元魅力,罗湖区现有国家级版权登记机构1家,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2个,省级文化产业园区1个,深圳市文化产业园7个。

近日,记者走进宏博昌荣传媒文化谷、深圳国家动漫产业基地、深圳古玩城三个文博会分会场,带你穿越古今时尚潮流。

宏博昌荣传媒文化谷分会场

省电影创作培训基地挂牌

9月23日下午,文博会深圳宏博昌荣传媒文化谷分会场新增了一个崭新的金字招牌——广东省电影创作培训基地,此基地由罗湖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圳宏博昌荣传媒有限公司联合申请。

这是广东省电影家协会在广东省文联直接指导下,创建授牌并协调管理的省级文艺创作培训平台。正所谓“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围绕广东省电影创作培训基地,罗湖区将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建立一体化影视产业服务平台,承办和开展各种形式的电影培训、交流、研讨、展映活动,培养和吸引青年影视人才团队,提高深圳影视行业的专业制作能力。

除了这一重磅活动,宏博昌荣传媒文化谷分会场还举行了《深圳青年》超级IP系列签约、香港青年影视人才创作培训基地授牌、城市文化合伙人联盟战略升级发布等系列活动。

宏博昌荣传媒文化谷分会场耗资1.2亿元,打造1.6万平方米准电视台规格的传媒总部基地,一幅幅精美的海报可见其精心打造的IP内容生态圈。

诸多深圳元素浓郁的IP内容引人瞩目——以深圳水库建设为原型改编的电视剧《心逐江水流》,旨在讴歌“时代楷模”,展现“东深精神”及一衣带水的粤港情谊,该剧剧本现已完成;还有传承时代精神的电视剧《深圳青年》,描写的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人,在深圳所经历的情感奋斗与精神传承的故事。

国内首个“语文秀”文教IP《喜读语文》则探访语文课文背后的中华文脉,让课本通过影视、戏剧、歌剧等艺术手法,进行思想性解读和艺术性演绎。

据统计,七年来,宏博昌荣传媒文化谷分会场在文博会这项盛事里,发布影视版权近百个,作品获得各级荣誉评奖10余个,并登陆央视、卫视播出,总成交额高达741.3亿元。

深圳国家动漫画产业基地分会场

沉浸式互动,体验“动漫盛宴”

9月24日,深圳国家动漫画产业基地分会场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突出原创、潮流、亲子的特色动漫盛宴。

喜欢动画片里可爱、正义、有勇气的角色,想与他们做朋友,一起成长?那就去原创动漫展看看,可零距离接触一批“深圳制造”的动漫IP——魔鬼猫、警车联盟、外星人阿果、卡卡神鹰、宠物星球、动物园真相等。

喜欢时尚潮流的文具?那就走进以原创IP魔鬼猫为代表的潮流玩具展,从设计时尚的魔鬼猫周边产品中感受动漫“不止萌萌哒、还可酷酷哒”风格和特色。

喜欢进行动漫DIY(自己动手制作)?没问题,来动漫基地可以实现这个愿望,在专业老师指导下,用专业设备体验绘本DIY、配音DIY。走进《嘟嘟熊》《红袋鼠安全自护金牌故事》等绘本,动动手、动动嘴,“让绘本动起来,让动画静下来”。

沉浸式数字互动艺术空间更是好玩,参观者可以尽情感受光影特效带来的多彩影像效果、丰富有趣的互动体验。参观者将沉浸在一个三维影像包围的魔幻世界中,身临其境,和虚拟影像中的麋鹿、移动游动的鱼类等各类动物及物体互动,还能阻断水流,顺着三维动画弹奏出美妙的乐器等,实现触摸、体感控制、声控等多种交互模式。

走近舞台专区还可观看cosplay(装扮游戏)、街舞、机器人表演、动漫配音比赛、动漫歌曲大串烧、family秀等等,都能玩到嗨。

十余年来,动漫基地已孵化5家在境内外上市和新三板挂牌的文化企业,创造了大批知名的动漫公司和动漫IP。

现今,该基地正以产业+园区+平台+会展的聚焦性发展模式,形成产业园区内循环产业生态圈,该基地正紧紧围绕深圳市政府投资建设的“国家动漫影视数字新媒体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原创项目贴身服务,力图打造成数字创意行业的策源地。

深圳古玩城分会场

国潮风浓,700件奇珍进行拍卖

已连续17届被认定为文博会分会场的深圳古玩城分会场最近好戏连台,该分会场以“千载文脉,赋能未来”为主题,让人们在古色古香的建筑、国潮风的会场布置中,与来自全国各地的玩家藏友深度交流,感受过去年代的时尚潮流。

今年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圳古玩城分会场举办了“红色印记 礼赞百年——润志岁月文化馆红色收藏展”,展出上万件红色文化藏品,再现党的百年征程。

深圳古玩城分会场还设置了数个精品展览,包括“宫廷美器,盛世琳琅——华夏遗珍馆明清玉器展”“千年窑火,文明史诗——惠风古陶博物馆古陶文物展”“第三十四届白玉精品暨玉雕大师作品展”“游艺鹏城——侯坚从艺四十年作品展”等,一件件古老器物、艺术奇葩将惊艳亮相,让人博览古今、大饱眼福。

开幕式当天,作为深圳古玩城分会场板块之一的华夏拍卖(深圳)2021艺术品拍卖会在四季酒店进行预展。本次拍卖会荟萃了约700件中外奇珍,涵盖古董珍玩、近现代瓷器、臻稀翡翠、西洋古董、珍稀佳酿及当代潮玩等,其中不乏千万元级重器,有望刷新拍卖纪录。

除了饱眼福,还能饱耳福。深圳市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深圳市曲艺家协会的艺术家在深圳古玩城现场表演相声、评书、快板等传统曲艺,南湖新艺粤剧团的艺术家在这里举行粤剧粤曲专场演出,阵容强大。

深圳古玩城还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12号馆——粤港澳大湾区馆中的罗湖展区推出品牌形象展示,展出清乾隆掐丝珐琅铜鎏金御制诗万寿如意挂屏、陈廷庆题书青白玉浮雕“福禄寿”人物故事插屏、晚清粉彩九桃赏瓶三大古玩精品,让更多人感受到泱泱中华的隽永文脉和文化自信。

文博会,是中国文化产业的“风向标”,也是“探索器”和“推进器”。

对罗湖区来说,文博会更是“加速器”,源源不断吸引来自全国各地同仁,参展、逛展、看展,在文博会平台上一起交朋友、做生意。

在这个无形的“国际会客厅”中,罗湖文化产业发展创新基因涌动,从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汲取能量,在新时代挖掘潮流新风尚,与国内外同行频密交流合作,一步步生机勃发、气象万千,腾跃出新的文化高度,撬动区域发展新动能。(易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