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演艺娱乐类

龙华超百场精彩活动邀你打卡

2021-10-20    来源:深圳晚报    

“1+9+15”阵容打造文博会盛宴

▲位于深圳国际会展中心12号馆龙华区主会场。受访单位供图

▲深圳钢琴博物馆计划展示由雅星文化提供的450多台历史古董钢琴和3000件相关物品。受访单位供图

深圳晚报讯(见习记者 曾虹 通讯员 戴韦华琴 廖秋曼)潮流与艺术碰撞的文化舞台,大放异彩的国粹瑰宝,凸显传承与创新的非遗技艺,数字科技搭建的未来场景……走进深圳国际会展中心12号馆龙华区主会场,市民将徜徉在“科技感”十足的文化天地内,既可以欣赏版画、红木、陶瓷等文创产品,还可以戴上VR设备看神话故事、观赏机器人舞麒麟,更可以与各界大咖、民间艺人互动,体验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动。

近日,第十七届文博会盛大启幕,龙华区以“数字赋能·触碰未来”为主题,推出1个主会场、9个分会场、15项配套文化活动的强大阵容,精彩亮相本届文博会,集中展示龙华区文化创意成果,彰显“实力、特色、成果”的龙华神韵,促进辖区文化创意产业提质、增效、升级。

精彩活动轮番上演

市民畅享文化盛宴

远远望去,龙华区主会场入口两侧的裸眼3D大屏十分吸睛,一眼便可览尽龙华特色文产品牌。进入展厅,“传统生活区”“新潮打卡区”分处两侧交相呼应,突显创新与发展的魅力。穿过版画长廊、迈进数字天地、踏入覔书店……525平方米的沉浸式数字化未来场景,增强了观众的体验感与互动感。

据了解,龙华区主会场以数字科技赋能文化创意为主线,通过数字技术、数字赋能、实际应用三个层面,融合观澜红木、永丰源陶瓷、观澜版画、大浪服装四大元素展示特色品牌。展馆还荟聚了龙华数字文化企业及新业态品牌,代表性成果的集中展示更显龙华文产实力。

主会场每天活动不断,龙华分会场同样精彩纷呈。1980油松漫城产业园展出的数字文化创意主题成果展和经典国漫怀旧主题展,带领观众感受数字文化创新与发展魅力之旅;“诗瓷酒茶的东方艺术大赏”在国瓷永丰源博览馆拉开序幕,悠扬婉转的瓷乐让现场嘉宾流连忘返;艾特奖全球最佳获奖作品展首次降临博瑞徕国际家居文创园,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一睹当代顶尖空间设计作品;蜡染国潮艺术展走进大浪时尚小镇,让当下年轻人一览蜡染焕新的时代魅力。据悉,文博会期间,超百场文创活动会陆续上演,市民可前往体验。

深圳钢琴博物馆落户

打造龙华文化新名片

“我想在深圳建国际钢琴艺术博物馆,让全世界的钢琴家族在深圳团聚。”历史古董钢琴收藏家、深圳雅星文化总经理许经燕素有“琴奴”之称,近40年的收藏生涯中,他已收藏有600多台钢琴,藏品跨越3个世纪,囊括钢琴发展黄金历史中各个时期及不同种类。

许经燕的大多数藏品都堆在仓库里,难与公众见面。2014年,他在龙华区雅星大厦成立“国际钢琴艺术博物馆·筹办中心”,现场摆放着近百台古董钢琴。他说:“它们正等待生命重生,为世人重新奏响历史音符。”

9月24日,深圳钢琴博物馆落户龙华签约仪式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黄立敏与许经燕共同签署战略协议。未来,深圳钢琴博物馆将建于龙华区白石龙音乐公园旁,计划展示由雅星文化提供的450多台历史古董钢琴和3000件相关物品。许经燕“国际钢琴音乐之城”的梦想正在一步步实现。

据了解,双方将采用社会力量与政府合作共赢模式,发挥雅星文化在音乐艺术领域的专业优势。通过建设钢琴博物馆,龙华区打造多元化、品牌化、国际化的文化品牌,让钢琴博物馆成为龙华的新名片,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目前,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正与雅星文化集团全力推进场馆功能定位、规划设计等各项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