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演艺娱乐类

VR展馆带来720度3D体验,参观者动动手指就能“空降”展馆 在家也能沉浸式“逛”文博会

2021-10-20    来源: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记者 赵伟君

从开幕表演,到云端场馆,首次线上线下双轨运作、同步进行的第十七届文博会,大放异彩。尤其将科技融合与文化创新玩到极致的云上文博会,真正意义上成就了“永不落幕的文博会”。通过VR全景云上展馆和线上展品展示平台、展商直播平台、供采对接平台三大互动板块,以及互联网的传播优势,观众足不出户也能感受文博魅力和云端精彩。

栏目清晰有序排列

页面使用感流畅舒适

深晚记者通过文博会官网和微信小程序“文博会+”登录云上文博会,第一感受是界面非常友好。在首页最上方,新闻、展馆、展商、展品、活动等栏目清晰有序排列,下滑页面,展会日程、八大展馆、展商直播、展会动态、供采交流大厅,依次跃入眼帘。搭配丰富的转场背景变化以及微交互动效感知,及时对用户的滚动与悬停操作进行反馈,使页面使用感流畅舒适。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浮动窗口“VR展馆”,点击进入将打开你观展新世界的大门。主办方不仅利用全景拍摄技术,模拟线下文博会场景,将六大展馆12万平方米的展览全景内容在云上平台进行同步展示。还在线上设立“一带一路”·国际馆和互联网馆,打破线下展会场馆空间的限制,吸引更多的优质文化企业(包括分会场)参展云上文博会。

而参观者只需动动手指,就能“空降”想去的展馆,“流连”感兴趣的展区,“把玩”喜欢的展品,北京天坛的文物烛台小摆件,河南南阳的烙画、和田玉,广东开平的碉楼银信纪念册,还有江门柑普、新会陈皮、河源果酒、台山冬瓜饼······720度3D沉浸式视觉效果与观展体验,能比线下逛展获取更多的信息交互。

留言分享点赞增强互动性

除了“纵览”主会场线下6大场馆,“畅游”今年新增的互联网馆和“一带一路”·国际馆也令人倍感有趣。

点击“VR展馆”,页面切换到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外部三维场景,即可看见“搭载”热气球而来的互联网馆和“一带一路”·国际馆。在互联网馆五大展区的影视音频,曾出品《琅琊榜》《伪装者》等多部热播剧的“山影集团”,提前曝光了《奋斗吧!青春》《温暖的味道》等未来新剧视频,所以明星也成了云上文博会的元素之一。

而“一带一路”·国际馆,今年虽因疫情防控未能设立线下展馆,但还是吸引来自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的868家机构于线上参展。记者点击“播放”开始自动“漫游”该馆,牙买加大使馆展现非洲活力,捷克手艺人探索水晶传说,丹麦“安徒生”述说品牌故事,还有法国普罗旺斯薰衣草精油萃取工艺、泰国手工艺品、韩国文化商品、老挝旅游推介,这些国外展商纷纷利用云端优势,各出奇招,扩大企业和产品的影响力。而相关页面上,今年还新设了留言、分享(二维码)、点赞,互动性大大增强。

云端特色活动

带来不一样的精彩

从“面对面”到“屏对屏”,云上文博会令“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与互联网技术创新融合。如首次携手阿里巴巴等平台打造“文博会消费季”,覆盖珠宝饰品、家饰家装、工艺摆件、国潮服饰箱包等文化产业品类;馆内搭起直播间,让主播带货,开展特色文创产品、文旅项目推介;邀请快手主播云探展。此外,还有云拍卖、云招展、云交易、云票证等新增服务,为第十七届文博会增添“不一样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