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工艺美术类

展会亮点|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联展即将开幕

2021-10-20    来源: 深工美协    

荟萃111件名家名作,第八届“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联展”即将亮相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第十七届文博会。黄小明作品 东阳木雕《领航》作品以1∶38的南湖红船和1∶200的航母“辽宁舰”,直观反映出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这艘红船引领下,从一叶扁舟壮大为艨艟巨舰的伟大成就。张民辉作品 骨雕《大湾区之春》在水牛骨上施以象牙雕刻之精妙技艺,气势恢宏地刻画出既有悠久历史文化又具现代创新风采的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中极具代表性和视觉冲击力的自然与人文景观,构图优美、寓意深刻、造型生动、雕工精湛、栩栩如生、百看不厌,极具艺术感染力

荟萃111件名家名作,第八届“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联展”即将亮相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第十七届文博会。

360平方米的展厅,犹如360度的环幕,令人徜徉在工艺美术的星空之下,111颗明星粒粒闪耀,异彩纷呈。

往届文博会上,大师联展都是工艺美术馆的亮点之一。时隔两年再次亮相线下文博会,又会有怎样的惊喜呢?让我们一起先睹为快。

黄小明作品:东阳木雕《领航》

作品以1∶38的南湖红船和1∶200的航母“辽宁舰”,直观反映出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这艘红船引领下,从一叶扁舟壮大为艨艟巨舰的伟大成就。两艘船模运用东阳木雕圆雕、浮雕技法,结合东阳传统营造细木工艺,细节精微逼真,比例精准协调。以红船于前面劈波斩浪、航母随其后忠诚护卫的位置安排,突显红船的领航地位与指引作用。液晶屏台面营造出船模在海上航行的真实情境,构成磅礴壮观的视觉艺术效果,实现传统工艺与数字科技一体化。

张民辉作品:骨雕《大湾区之春》

在水牛骨上施以象牙雕刻之精妙技艺,气势恢宏地刻画出既有悠久历史文化又具现代创新风采的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中极具代表性和视觉冲击力的自然与人文景观,构图优美、寓意深刻、造型生动、雕工精湛、栩栩如生、百看不厌,极具艺术感染力。

白耀华作品:合浦角雕《九州同庆》

作品造型为竹篮装着各种花卉,上雕刻玉牌、瑞兽,用浮雕、镂空、镶嵌等技法雕制而成。其中竹篮选用黑牛角雕刻,牡丹、白掌、蝴蝶兰、大红花用羊角雕刻,迎春花、菊花、百合花用黄牛角,苏铁、玉牌、玉链用白水牛角雕刻。寓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安居乐业。

王国利作品:织毯《航线——1949》

100年前,一艘南湖上的红船,在血雨腥风的黑色恐怖中起航,在惊涛骇浪中艰难前行。红船拔开百年迷雾,穿过无际的黑暗,躲过追逐的枪炮,艰难而又执着地驶向光明的1949。作品将细细的丝线,运用到国画写意泼墨的表现形式中,形成黑红白不均衡的强烈对比,来再现当年的黑色恐怖、红色希望与亮白的光明前景。一针一线,历时两个多月夜以继日的织绣完成。

薛生金作品:平遥推光漆器《百美图》大屏风

漆器泰斗薛生金84岁所作。采用优质木材、天然大漆、矿物质颜料、金、银等材料精制而成。此作品是作者几十年绘画功底和创作经验的集累,无论材料的运用、抑或人物和景物造型功力,都达到炉火纯青。作品人物形态生动,表情丰富,衣着考究,装饰到位,整幅作品以琴、棋、书、画为主线,串联起了一个丰富多彩的画面。其背景建筑也非常讲究,显示出作者对中国古建有着较深的研究,山、石、树木也反映出作者传统山水画深厚的功底和造诣。

黄小明作品:东阳木雕《山水》十二条屏

十二幅中华山水画面,被雕刻于十二折扇弧形落地屏风上,大气磅礴,且富于诗意。十二幅木雕画面均表现名川大河,作者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从而探索出的三大创作路径:一是以三山五岳为观照,实景写生;二是以中国传统文人山水画为范本,借鉴创作;三是以各地名山大川为参照,兼收并蓄。作品中所表现的山水画面雄伟秀丽,耐人寻味。看似山山皆不同,仔细揣摩,却又是山山皆秋色,大同而小异。

在文博会11号馆里,大师作品远不止如此。江西省陶瓷研究所邱含大师带来以柴窑烧制的的松纳柴器,在深圳发展的王国利老师携夫人展现逼真的织毯工艺,四川苴却砚曹加勇大师带领他的徒弟们齐聚深圳,工艺美术馆值得您细细品味,让我们一起期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