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政府组团类

第十七届中国(深圳)文博会精彩开幕,亮丽湖北馆展示荆楚文化魅力与担当

2021-10-20    来源:湖北日报    

本文图片由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柯皓 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农新瑜、柯皓)9月23日,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简称“文博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文博会首次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举行,首次以“线上 +线下”的形式亮相。为期5天的展会期间,共有2468家政府组团、文化机构和企业参加主会场展出,868家机构在线上参展。

本届文博会湖北展馆位于深圳国际会展中心9号馆内,面积369平方米,多层曲线艺术造型的主体结构极具动感,开放式的展区高雅大气,洋溢着浓郁的荆楚文化气息。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节点,是“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英雄湖北在经历疫情洗礼后经济社会恢复发展的第一年。湖北展馆以楚凤和长江为视觉主元素,以“百年红色路,文化荆楚潮”为主题,分为英雄湖北(序厅)、文化担当、绿色崛起三个部分,向世界展示湖北省文化产业的发展成就和使命担当。

“英雄湖北(序厅)”展区造型宛如楚凤尾,围合成半开放式空间,以平潭海峡大桥模型、空中造楼机模型、光纤预制棒模型、智能网联汽车作为组合展品展示,这些工业设计创新成果,象征着湖北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序厅顶部,湖北省文联创作的《湖北党史文献美术系列作品》环绕党徽,凸显党的领导和百年红色路主题,生动展示湖北在党史上的贡献和地位。

“文化担当”展区采用图文灯箱形式,展示我省由国家授牌的三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展现湖北省“光芯屏端网”世界级产业集群。采用互动飞屏的形式,展现全省17市州的城市宣传片、文化产业发展概况、重点招商项目等。通过结构造型展台、图文展板、屏幕等,着重展示湖北影视、动漫、出版行业的重点成果。

“绿色崛起”展区,分为文创精品、非遗展品、美食美景三个主题板块,整合17个市州的文化精品,形成湖北文化精品之窗。该展区内,还设置了“荆彩时光拍照”“防护服体验舱”“西兰卡普织锦”“恩施玉露传承表演”“3D打印巧克力”等五大互动区,让现场游客一站式体验湖北文创的魅力。

湖北馆内,还特别安排了“楚楚优礼”直播间,由湖北知名主持人现场直播,为湖北产品带货。

本届文博会湖北馆展出的实物展品共800余件(套),在现场刊播的各类图片、音视频展品100多部。平潭海峡大桥模型、空中造楼机模型、光纤预制棒模型、智能网联汽车等大型展品,“越王勾践剑”“鹿角立鹤”等湖北省博物馆文化高仿系列展品,建党百年、抗击疫情系列图书,土家传统西兰卡普、天然大漆漆器文创茶具等,均吸引了大量游客现场驻足欣赏或咨询、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