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珠宝>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要推进广州钻石产业的发展 人才是关键

2021-10-14    来源:深圳珠宝网    编辑:赵辉

目前,广州番禺区拥有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钻石珠宝市场主体2890家,从业人员近10万,约占粤港澳大湾区钻石珠宝从业人数的25%。

当年港资企业在番禺投资设厂,也将世界一流的珠宝制作技艺带到番禺。番禺区商务负责人金丹华表示:番禺珠宝之所以走在聚光灯下,关键是人才。番禺区政府与中山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和南华工贸高级技工学校,设立了“花丝镶嵌工艺”“周大生珠宝”“亿钻珠宝”等各类订单班,CNC、3D打印、柔性生产等先进制造技术广泛应用。目前番禺珠宝首饰企业约有1万多名打磨、镶嵌的专业级人才。

值得注意的是,近些年,各行各业对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加大,但与此同时,人才资源却日益稀缺,珠宝首饰行业也不例外。

手工业者,尤其是做首饰的,年龄会偏大,行业吸引不了更多年轻人来做手工艺师傅。对首饰加工从业者来说,必须要有三到五年的积累才可以成为一个成熟的师傅。以前行业培养人才很多依靠师徒制,但现在明显少了,基于喜好和兴趣的传承是不太有效的,还需要建立一种培养人才的机制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