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七届

文博会开幕首日人气满满 艺术多元碰撞 创意精彩纷呈

2021-10-12    来源:深圳晚报    

文博会开幕首日,参观者络绎不绝。

傅长敏作品,《踏雪寻梅》瓷瓶。

栩栩如生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萧派面塑。

文博会上现场表演“变脸”绝技。

翟惠玲作品,广彩圆盘《南粤尽朝晖》。

位于文化旅游·非遗及艺术品馆(13号馆)的刺绣艺术品。

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陈玉/图 郑淑仪/文

9月23日,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逛展第一天,现场人流涌动,各区参展商齐发力,精彩纷呈,亮点频现,跟着深晚记者一起来发现文博会上的精彩,加入这场文化盛宴。

“乱花渐欲迷人眼”,13号馆的寻洋艺术馆,绿植覆盖的装饰引来参展观众的目光,现场还展出一辆复刻版奔驰一号。据了解,奔驰一号是世界上最早内燃机汽车,也是人类史上第一辆真正的汽车。该车最早采用差速机构,后轮为链传动,最高车速达每小时15公里。

9号馆山东展区红色元素的设计引来观众驻足,展区设计将“一山一水一圣人”的齐鲁标志元素融汇其中,黄河之浩瀚、泰山之雄伟,齐鲁文化淋漓尽致呈现,在展区中心区域,推出“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集中展示了多位工艺美术大师佳作。

10号馆河南展区通过全息投影等科技手段呈现仰韶文化遗址、双槐树河洛古国遗址等发掘和研究的最新成果,打造互动性沉浸式体验场景,VR扩展呈现考古现场、体验3D文物修复,展示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令人耳目一新。

在12号馆龙岗展区现场,绘画跟音乐、舞蹈等演艺艺术碰撞出激烈火花。深圳市大芬油画村原创艺术家、中国表演画派(演画)创始人黄凤荣快速”解构“模特的面部神情后,伴着欢快的音乐节奏,摇摆肢体,拿起画刷沾染颜料,在白板上勾勒出清晰的线条。5分钟后,他用双手给人物点上传神的眼睛,整幅画仿佛活了。粗犷的画风将人物的神情传达到极致。“未来几天10时开始到展会闭馆前,我都将在现场展示演画,欢迎观众可以参与当模特,感受多元艺术。”黄凤荣说。

与此同时,其他展馆如工艺美术·时尚生活馆(11号馆)、文化旅游·非遗及艺术品馆(13号馆)、媒体融合·智慧广电·电影工业馆(14号馆)也各有特色和展示亮点,令人目不暇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