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演艺>演艺资讯>

演艺资讯

郑渊洁看完《罐头小人》说不错,给剧组成员出考卷答对才能进组

2021-10-09    来源:新京报    编辑:刘颖

郑亚旗说,“小时候,因为想让我多吃点,老郑(郑渊洁)老给我买罐头,他每次打开罐头的时候,都想如果里面没肉,而是五个小人会怎么样,他就写了《罐头小人》的故事。我最大的压力就是不想被别人说‘毁童年’,还说我‘坑爹’(笑)。”

新京报讯(记者周慧晓婉)这个国庆档,根据郑渊洁童话作品改编的首部真人院线电影《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简称《罐头小人》)上映,票房紧随《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目前位列国庆档总票房第三位,票房达到4200万元。这部由于飞导演并编剧,洪悦熙(饰鲁西西)、庄则熙(饰皮皮鲁)、于书瑶(饰艺术家)、温淳棣(饰博士)、刘向卿(饰上尉)等小朋友主演的真人儿童电影能取得目前的成绩十分难得,这与电影合家欢喜剧的风格有很大关系,而《罐头小人》的问世,让读者“和皮皮鲁、鲁西西相聚,回到童年,拥抱童心和想象力。”

电影里的皮皮鲁很有点原著里的调皮劲儿。

该片没有明星大咖演员,没有上亿投资,没有名导演,没有高排片,只有一个经过37年时间和三代读者检验的故事。从1985年的《童话大王》创刊至今已有36个年头,郑渊洁也出版了三百多种图书了。不过,在《童话大王》创刊以前,《罐头小人》的故事就已经创作完成了。这篇童话创作于1984年,1989年曾被改编为动画片。此外,《罐头小人》还被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打造成童话剧,十年演出多达600余场,这次,电影里的童话人物皮皮鲁、鲁西西以真人形象出现在银幕,他们与罐头小人相遇后遭到了重重困难和考验,但每一次都能化险为夷。

影片展现了五个罐头小人上尉、歌唱家、外交官、艺术家、博士的神奇能力,他们能在不同领域帮助皮皮鲁和鲁西西,他们与老师、同学和家长碰撞出的火花也令这部影片在不同程度上富有了爽片色彩。作为这个故事的第一位读者,该片出品人郑亚旗讲述了郑渊洁创作《罐头小人》的初衷:“小时候,因为想让我多吃点,老郑(郑渊洁)老给我买罐头,他每次打开罐头的时候,都想如果里面没肉,而是五个小人会怎么样,他就写了《罐头小人》的故事。”为什么要将这个故事搬上银幕?小演员是如何选拔“出炉”?郑亚旗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进行揭秘。

罐头小人观察外面的世界。

近三千名小朋友中找到鲁西西,需要表演无痕迹

郑亚旗介绍,《罐头小人》的策划开始于2018年,那年六月,郑亚旗团队和爱奇艺合作了短剧《驯兔记》,上映后取得了巨大成功,这坚定了郑亚旗及其团队的信心。他们发现,不管市场上有没有这样题材类型的影片,只要故事真的能够打动人,还是可以成功的,“《驯兔记》让我们有了决心,去做好一部皮皮鲁的真人电影。”郑亚旗说,制作《罐头小人》的极大优势就是郑渊洁创造的故事已经非常完美,所以电影在剧本周期上的制作很快,制作两年,算是真人动画电影非常正常的周期。

剧本优势大,找谁来演就成为最关键的问题。曾在《驯兔记》中饰演梁果的庄则熙成为了皮皮鲁的扮演者,而鲁西西则是主创们在全国挑了近三千名小孩,最终才选定了洪悦熙。“大银幕对小演员的要求非常高,我国有很多家长希望孩子以后从事演戏,他们一般也很喜欢把孩子往表演培训班送,但我们接触了大部分从培训班出来的孩子,表演痕迹都比较重,从近三千名小孩中选出了四到五个鲁西西的扮演者进行排练。看最终谁真的能在摄影机前演得自然,后来发现洪悦熙挺成功的,她基本上看不到表演的痕迹。”郑亚旗说,选角的标准就是小朋友在银幕上一呈现,她的表演就能打动人,“这是一种直观感受的要求,就像观众在看表演的时候不能觉得这个人是在演。”

好学生鲁西西。

从目前收到的反馈来看,郑亚旗对这次片中小朋友的表演给予了充分的认可,他说很多小朋友看完电影会有一种很接地气的感觉。他们并不会认为鲁西西和皮皮鲁就是专门找人在摄影机前面塑造的,反而觉得这些角色就是自己身边的同学。而要传达这种效果,小演员们也必须付出很大的努力,就像导演于飞就认为,这部电影最重要的工作不是当导演,而是给小朋友们进行表演指导:“这个戏本身就特别难,有小孩、有动物,协调起来很难。再加上片中有很多戏需要孩子们对着绿幕演,他们需要充分利用想象又要自然流露,这些孩子也感受到了困难,也跟着拍摄成长,最后一场戏的时候,大家从片场一路哭到杀青,他们也被深深感动着。”

口碑比票房更重要,会坚持郑渊洁童话大王影视化

对于《罐头小人》,郑亚旗依然自信满满,毕竟郑渊洁的作品在中国畅销几十年了,现在的童话书依然有很大的读者市场,回想起陪伴自己的点点滴滴,郑亚旗比起任何一名读者或许都有着更深的感慨。相比于一门心思写书的郑渊洁,“离经叛道”的郑亚旗更加适合对老爸的童话进行升级与商业化运营。这些年,郑亚旗利用郑渊洁的名气与IP,把各种童话人物制作成令现在的孩子更喜欢和乐意接受的卡通形象,更加突出幽默元素,在郑渊洁偏文字对话的原著基础上增加动作戏,在形式上也不断尝试二维、三维、定格、特摄等各种类型。按郑亚旗的话说,虽然载体变了,但情怀依旧,故事依然能打动几代人。

罐头小人坐飞机。

《罐头小人》是郑渊洁的童话作品改编为真人电影的首登大银幕之旅,对改编作者唯一的要求就是“忠实原著”,为此郑渊洁让剧组答题考察原著熟悉度,给每个人发了一张A4纸考试,全是从原著里出的题,不把题都答对了,就不要在这个剧组里呆着。郑亚旗认为,做动画或是真人动画电影都很难,最开始敲定要找小朋友来演,是因为这样操作会让小朋友有那种“终于有人把我们当成年人看待”的感觉:“拍他们身边的事,贴近生活,《罐头小人》能让观众被孩子的表演打动,这比天马行空虚构动画更有说服力。”

郑亚旗说,在制作《罐头小人》上,最怕是电影的口碑达不到要求,如果口碑不好,比票房不好更让他们伤心。但他也不认为这部电影的票房会影响郑渊洁童话电影宇宙的发展:“我觉得大层面上,用心做的作品票房不会太惨,国产动画也有很大市场,从最开始几千万票房到几亿,再加上老郑有这么多好作品,我们就坚持把它做下去就行了。我最大的压力就是不想被别人说‘毁童年’,还说我‘坑爹’(笑)。”

未来,郑亚旗决定将郑渊洁童话中的几百个彼此串联的故事进行协同开发,各部作品之间进行横向穿插,最终完成一部规模宏大的史诗级童话大作。向父亲郑渊洁致敬,向无数喜爱郑渊洁童话的读者献上新时代的童话大礼。“会有很大压力,但最后这个项目上还是发生了一件让我很吃惊的事,就是郑渊洁看完也很满意,刚拍完的时候我们都不敢给他看,毕竟他对原著改编有特别高的要求,没想到他看完后说电影做得不错,起码体现出了他的原著精髓,也坚定了我们继续要打造这个童话宇宙的决心,下一个故事可能不是《罐头小人》,但肯定还会在皮皮鲁和鲁西西上探索。”

新京报记者周慧晓婉

编辑佟娜校对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