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深圳文博会>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文博会分会场,各自精彩

2021-09-30    来源:晶报    编辑:赵辉

深圳书城龙华城分会场开幕式现场。

“纸外”艺术快闪书店开幕。

家长与孩子们体验东方木艺手作DIY。

中丝园分会场现场。

晶报记者 谢晨星 李海若 曾广霖 武莹 白念平 通讯员 刘操 孙蕊 黄艳娥/文、图

玩转纸上艺术、直播带货、二十四史文献展……25日,文博会进入第三日,各分会场的精彩活动陆续上演。晶报记者兵分多路,走进深圳书城龙华城、中丝园、观澜湖艺工场、甘坑新镇等分会场,为您带来最新的资讯,感受浓郁的文化氛围。

深圳书城龙华城:

带您“走进直播带货时代”

25日上午,文博会深圳书城龙华城分会场暨“新时期 新思想,走进直播带货时代”开幕式顺利举办。该活动由深圳市龙华区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和龙华区龙华街道办事处主办,深圳市藏真堂工艺品有限公司承办。

5G时代来临,实体企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如何才能抓住风口迎来新增长?对此,深圳市藏真堂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沐淳在致辞中表示,实体经营企业转变销售思维,尝试直播带货,不仅能够削减中间环节,拉近厂家与终端消费者的距离,而且更便于消费者直观地选购产品。

抖音网红主播“蜜蜡姐”、青年珠宝雕刻家、非物质文化阴雕技艺传播者余贤国、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琥珀分会会长谢庆伟等围绕“直播带货”分享了各自的看法与经验。

开启文化嘉年华 玩转“纸上”艺术

24日上午,文博会深圳书城龙华城分会场暨“纸外”艺术快闪书店开幕式顺利举办,正式拉开文博会龙华书城文化大餐序幕。

作为今年首次列入文博会分会场的龙华书城,也是深圳出版集团的第五个文博会分会场,以“文以致远,艺术龙华”为主题,以“纸”作为核心元素,筹备了“纸外”艺术快闪书店、“纸上”当代艺术展、“纸上艺术”交易会、“当代生活与纸纤维艺术的发展关系”艺术产业发展论坛等一系列围绕“书”与“纸”延展的艺术交流和展销活动,为广大市民奉上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嘉年华,让艺术走近生活,又让生活提升艺术。

观澜湖艺工场:

四大文创项目完成签约

25日,第十七届文博会观澜湖艺工场分会场开幕活动——国匠荣耀·第五届手工艺创新盛会在深圳硬石酒店举行。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会长、原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杜佐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李丽娜,观澜湖集团执行董事李佳琦以及10多位专家学者、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手工艺企业家出席了开幕仪式,并就业内热点话题展开探讨。

据悉,仅25日开幕当天,四大文创项目便完成了现场签约。其中包括观澜湖手艺工场和广东省岭南民间工艺研究院合力打造岭南文化体验中心,与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联合建设“非遗产学研基地”,和红星集团共同开发手工材料包,并启动建设“观澜湖美术艺考教育中心”等等。

戴为生活馆:

“大美龙华 辰启东方”

25日下午,由深圳市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龙华区福城街道办事处主办,深圳友联工艺家私有限公司(戴为集团)承办的文博会分会场活动“大美龙华 辰启东方”艺术节开幕仪式在戴为品牌生活馆顺利举行。据悉,此次分会场艺术节活动将从9月25日持续到9月28日,众多精彩活动将在活动期间不断放送,市民们可通过活动亲身体验传统工艺与现代创意的奇妙碰撞,感受东方艺术文化的魅力。

“东方家具,古典美学”情境艺术展作为此次活动的亮点之一,以东方古典美学为空间情境艺术创作的核心理念,用明清古典红木家具为主要载体,结合中式题材的软装饰品,通过场景艺术设计精心布置造景,用情境画面来诠释从古至今所沉淀的人文思想和古典家具美学。

中丝园:

多视角展示丝绸文化和非遗文化魅力

25日上午,由中国同源有限公司主办,深圳中丝园承办的文博会中丝园分会场在中丝园中心广场盛装开幕。美轮美奂的丝绸展品,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从多个视角展示中国传统丝绸文化和非遗文化的无穷魅力。

本届文博会,中丝园以“非遗汇聚 同庆百年”为主题,重点围绕红色文化与非遗传承两大核心内容展开系列活动。其中,重头戏是“传承匠心,百年绣梦”刺绣艺术展与“回眸党史,高歌新时代”辛氏杂技非遗图片展两大展览。前者是主会场展览活动的延续,现场展出的20余幅作品是建国初期制作的以 “红色精神”为素材的刺绣作品;后者通过图片讲述深圳非遗《辛氏杂技》投入到援疆建设、支边建设、改革开放、文化复兴的百年历程。

分会场活动将持续至9月30日。

甘坑:

“二十四史文献展”“悦读故宫”落地深圳

25日,文博会华侨城甘坑新镇分会场暨“二十四史文献展”开幕式在深圳甘坑客家小镇北区二十四史书院举办。活动由华侨城文化集团和中华文化促进会联合主办。

作为分会场特色活动,华侨城文化集团联合中华文化促进会,推出“二十四史文献展”,进一步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二十四史文献展”在细致梳理二十四史成书历史脉络基础上,再现《今注本二十四史》自1994年获批立项以来几经坎坷、艰辛成书的历程,集中展示编纂团队——国内5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300多位历史学家——倾力校释二十四史过程中形成的文献资料及档案。

围绕新时代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总体要求,开幕式上,华侨城文化集团与故宫出版社、深圳华博文化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悦读故宫”系列主题展览落地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