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演艺>演艺资讯>

演艺资讯

第九届黄梅戏艺术节9月下旬开幕,开展线上+线下六大类活动

2021-09-16    来源:新京报    编辑:刘颖

新京报讯(记者刘臻)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正式发布消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安庆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将于9月26日至10月8日在安徽省安庆市举行。艺术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开展六类30多场活动。

9月15日的发布会现场,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一级巡视员周汉萍介绍,本届黄梅戏艺术节主要包括开幕式文艺演出、黄梅戏新创优秀剧目展演、长三角五大剧种共演《雷峰塔》、理论研讨交流、闭幕式文艺演出等内容,活动丰富,风格多样,不同院团、不同区域的艺术文化交流更加深入、广泛,体现了黄梅戏剧种蓬勃发展的喜人态势。

9月26日,在艺术节开幕式上,将上演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入选作品,由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主演,讴歌杨开慧等革命先辈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的新创黄梅戏《不朽的骄杨》。10月8日闭幕式,则将演出“百年风华、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黄梅戏红色经典演唱会”。其间,“黄梅戏新创优秀剧目展演”将于9月27日至10月8日举办,面向全国黄梅戏演出院团遴选出的16台新创优秀黄梅戏剧目将在安庆集中演出,另外还有12台剧目进行线上演播。

第九届黄梅戏艺术节发布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艺术节期间,在安庆当地还将组织开展黄梅戏“展演”“展播”“展销”“研讨交流”四个单元活动。第一个单元,将组织黄梅戏新创优秀剧目展演、长三角三省一市五大剧种共演《雷峰塔》等系列展演活动。第二个单元,组织黄梅戏广播剧展播活动,展播10部主题鲜明、导向正确、创意新颖的黄梅戏广播剧,促进广播文艺事业发展,推动黄梅戏艺术多样传播。第三个单元将组织“听黄梅·买名品·品美食”文化商贸活动,扩大文化消费,促进文化旅游商贸融合发展。第四个单元对参加艺术节展演的新创剧目“一剧一评”,9月30日,还将召开《黄梅戏艺术》创刊40周年座谈会,进一步结合创作实践加强文艺评论,发挥文艺评论和戏曲理论对创作实践的引导作用,努力使理论与实践相互促进与发展。

据了解,自1992年以来,安庆已成功举办了八届黄梅戏艺术节,艺术节现已成为全国黄梅戏的展演舞台、展示城市形象的靓丽名片、扩大对外交流的开放窗口,并成功打造出“黄金周、黄梅戏,白天看景、晚上看戏”的文化旅游品牌。

新京报记者刘臻

新京报编辑田偲妮校对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