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哈尔滨>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珠还合浦 历劫重光——《永乐大典》的回归和再造”主题展览在黑龙江省图书馆展出

2021-09-15    来源:中新网黑龙江    编辑:黄丽

中新网黑龙江新闻9月15日电(李万华 记者 刘锡菊)《永乐大典》是我国古代最大的一部类书,版式精美、卷帙浩繁。遗憾的是,其流传情况却飘零多舛、百不存一。这部成书于明代的旷世宏编,其整理与聚合是近代以来中国古籍保护事业的优秀典范,也是“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的最好证明。

为进一步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黑龙江省图书馆联合省内各地市公共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举办“珠还合浦 历劫重光——《永乐大典》的回归和再造”主题展览。线下展览于2021年9月至10月在黑龙江省图书馆二楼展厅展出,该展览共分“大典犹看永乐传”“合古今而集大成”“久阅沧桑惜弗全”“遂使已堙得再显”“珠还影归慧学林”五个单元,展出50块精美展板,以及黑龙江省图书馆所藏《永乐大典》仿真影印本,生动具体地展示了《永乐大典》的编纂历程、体例内容、流散聚合、辑佚研究、搜集回归与影印出版等整理与研究情况。为方便更多群众,线上图片展也将在省馆官网上同期推出,让广大读者足不出户即可领略《永乐大典》独特的文化魅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