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艺术深圳

人气旺、成交涨,2021第九届艺术深圳博览会圆满落幕

2021-09-12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梁瑛/文韩墨/图

“2021艺术深圳”当代艺术博览会9月12日在深圳会展中心6号馆圆满落下帷幕。在为期四天的展期内,累计入场观众超过六万人次,72家参展画廊99%实现成交,超过百万的成交画廊更是不在少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本届艺术深圳为内地艺术市场呈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平台的专业价值、吸引力、竞争力和影响力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在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基础上,本届艺术深圳采取实名预约观展机制。在6号馆门口,参展人员、专业观众和市民观众高度配合疫情防控需求凭借“双码”,有条不紊排队安检入场。展厅中的观众按照现场防疫要求佩戴防护口罩,做到安全防疫与文明观展两不误。

据了解,本次艺术深圳参展机构和专业观众的共同参与,积极赋能,所广泛表现出的热情、活跃状态,富有实效,成交率远超预期,让各个方面欣喜不已。去年受疫情影响,艺术深圳参展画廊规模缩减至45家。今年,作为国内下半年启动的第一场艺博会,艺术深圳的参展画廊无论是在规模上,还是质量上,都有了质的飞越。72家参展画廊和艺术机构,几乎涵盖了国内绝大部分重要的画廊。据统计,参展画廊99%实现成交,其中,KennaXu画廊、常青画廊、香格纳画廊、白石画廊、当代唐人艺术中心等品牌画廊都纷纷报捷。

同时,展期的6场现场活动,观众参与度极高,场场爆满,反向热烈,从不同的专业领域及方向,展开深入对谈及研讨,为艺术深圳未来在专业领域及学术领域起到专业、引领作用。

“没想到今年人这么多,这么火爆。”许多现场参加艺术深圳的展商纷纷感叹,大部分画廊在开幕当天就取得了成交开门红。在展馆内,画廊及现场活动展区人头攒动,不少展位呈现出水泄不通的热闹场面。据了解,展会累计入场观众超过六万人次,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数万余人次的藏家、媒体、艺术从业者、专业观众,及社会公众参与,社会反响与市场成绩皆十分亮眼。展期最后一天,80%以上的参展画廊和艺术机构纷纷表示希望继续参展下一届艺术深圳。

通过近9年的积累,这一届艺术深圳组委会整合了当代艺术博览会各个产业链的资源,随着越来越多年轻的藏家群体不断涌入市场,涵盖了不同年龄段的藏家,呈现藏家体系多元化的趋势。

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艺术深圳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叶建强表示,艺术深圳连接粤港澳大湾区的艺术生态场域,对于区域艺术生态的良性发展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通过强化展商、藏家、企业三大方面的优质服务,艺术深圳将打造立足深圳,辐射大湾区,面向全国的专业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