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艺术深圳

交出一份满意答卷!第9届“艺术深圳”圆满落幕,人气爆棚

2021-09-12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记者尹春芳/文齐洁爽/图

金秋九月,当代艺术又一次在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绽放光芒。9月12日下午,第9届“艺术深圳”于深圳会展中心6号馆圆满落下帷幕。据深圳囯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艺术深圳组委会秘书长叶建强介绍,本次参展机构和专业观众共同参与,积极赋能,活跃进取,成效显著,充分体现艺术深圳这一品牌形象根植艺术,连接市场的开放、合作、创新的优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本届“艺术深圳”为我国艺术市场呈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吸引超6万人次



本届“艺术深圳”为自创办以来的最大规模,组展面积近9000平方米,汇聚来自全球12个国家和地区28座城市的72家品牌画廊及专业艺术机构,更有27家画廊将首次亮相。

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基础下,“艺术深圳”采取实名预约观展机制。记者看到,在6号馆门口,参展人员、专业观众和市民观众高度配合疫情防控需求凭借“双码”,有条不紊排队安检入场。展厅中的观众按照现场防疫要求佩戴防护口罩,做到安全防疫与文明观展两不误。

据统计,在为期四天展览现场,累计入场超过6万人次,吸引来自全国各地数万余人次的藏家、媒体、艺术从业者、专业观众,及社会公众参与,社会反响与市场成绩皆十分亮眼。

在展馆内,画廊及现场活动展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交易火热。在各方的努力之下,成交率达到99%。其中,KennaXu画廊、常青画廊、香格纳画廊、白石画廊、当代唐人艺术中心等品牌画廊都纷纷报捷。在记者走访的多家画廊中,大多数画廊负责人都认为深圳“年轻”“开放”“多元”“包容”,藏家群体相比起北京、上海总体更为年轻与纯粹。“年轻的藏家对新的艺术形式接受度高,更有活力。”

名作大咖纷纷助阵

本届“艺术深圳”不仅参展阵容重磅,更是展出一系列大师名作,如巴尔蒂斯、安尼施·卡普尔、朱利安·奥培、梁绍基、何多苓等等名家作品,吸引市民纷纷“打卡”进一步推动城市的文化艺术积淀。艺术家何多苓也亲临现场,跟观众互动,“圈粉”无数。

记者观察到,此次艺博会除了参展画廊的数量和质量更上一层楼之外,自身的策划性与自主性也可圈可点,体现出主办方的用心与认真。在特别策展单元里,艺术家薛松带来一件十幅作品组成的《新山水十条屏》,气势磅礴,气韵生动。虽然此前也来深圳办过展览,但薛松还是第一次来到“艺术深圳”。在他眼中,深圳近年来的艺术市场发展迅猛,未来大有可为。

另一个特别策展单元展出深圳本土艺术家邹明今年创作的全新大尺幅作品《苍穹之下》。最近将工作室落户龙华的邹明首次参加“艺术深圳”的特别策展单元。在他看来,“艺术深圳”不仅是面向国际的平台,也同样关注本土艺术。

呈现蓬勃的艺术市场


以艺术为媒介,连接大众与城市生活。艺博会展期内连续举办的6场现场活动,观众参与度极高,场场爆满。这些精心设置的活动从不同的专业领域及方向,展开深入对谈及研讨,为“艺术深圳”未来在专业领域及学术领域起到引领作用。

观众马小姐说,每年的“艺术深圳”对市民来说都是一次与艺术“零距离”接触的机会,“通过‘艺术深圳’,让我们走近了艺术,也让艺术进入了我们的生活。”业内人士认为,本届“艺术深圳”人气旺、交易旺、接地气,让大家看到艺术市场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

主办方表示,第九届“艺术深圳”成功落幕,月圆花好。展期最后一天,80%以上的参展画廊和艺术机构纷纷表示继续参展下一届展会。活跃且充满能量的艺术市场,增强了大家对下一届的信心。

(原标题《交出一份满意答卷!第9届“艺术深圳”圆满落幕,人气爆棚》)

(作者:深圳特区报记者尹春芳/文齐洁爽/图)

编辑 刘桂瑶 审读刘春生 审核 范锦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