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出版发行>

出版发行

点校本二十四史《陈书》修订本问世

2021-09-0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章红雨    编辑:赵辉

8月31日晚7时,历时13年的中华书局点校本《陈书》修订本在线上与读者见面。《陈书》点校二十四史修订本全二册,是点校二十四史修订出版的第11种。

《陈书》修订本。中华书局/供图

当晚,在中华书局举办的视频分享会上,中华书局执行董事徐俊、《陈书》修订本责任编辑孙文颖、李勉介绍了修订出版始末。《陈书》修订主持人、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景蜀慧通过视频向读者讲述了《陈书》修订的过程。


点校本二十四史《陈书》修订本分享会现场。中华书局/供图

无论点校本还是修订本,中华书局都高度重视古今学者的学术成果。中华书局点校本《陈书》,由王仲荦总负责,张维华承担点校工作,宋云彬负责编辑整理,于1972年出版。点校本以商务印书馆影印的百衲本为底本,参校了南监本、北监本、汲古阁本、武英殿本和金陵书局本等版本,以及《南史》《通典》《册府元龟》《太平御览》《资治通鉴》和《通鉴考异》等典籍;对前人的校勘成果,则主要采用了张元济、张森楷两种《陈书校勘记》稿本以及钱大昕《廿二史考异》等书。由于比较广泛参校了各种版本,综合前人著述,对清代以来学者的校勘成果也多有汲取,点校本在校勘、订误等方面有不少创见,在分段和标点方面尤能悉心体察史家叙事的内在逻辑,顾全史文节奏与史事完整性,出版后受到学术界的广泛好评,是目前最为通行的整理本。

《陈书》修订本遵循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订工作总则和工作程序,以原点校本为基础,订正其中的错讹遗漏,统一体例,弥补不足。在充分尊重原点校本校勘成果的前提下,清理复核了原点校本的全部校勘记。原校勘记无误者,保留沿用;可补充新的文献证据者,适当补充改写;有误者加以订正并另拟校勘记;原点校本对底本有重要改动而未出校以及少数失校之处,酌情补加校勘记;原校勘记确实无必要或与修订体例不合者则予以删除。同时遵照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订工程标点分段办法,修改完善标点,对个别分段进行了适当调整。

据介绍,《陈书》点校本校勘记原有534条,修订本增加到960条。其中,修订本新增校勘记542条,删除原校勘记约110条,改写原校勘记约160条,修改补充原校勘记185条,沿用原校勘记73条。

《陈书》同《梁书》一样,署名姚思廉撰,实为姚察、姚思廉父子相继编撰而成,历经陈、隋、唐三朝,最终成书在贞观十年。书中除政治和军事问题外,在哲学史、文学史、宗教史、民族关系、对外关系等方面,也都保存了一些资料。《陈书》叙事简严完善,较为全面地反映有陈一代历史面貌,后世学者对《陈书》的编次体例、史笔文法等评价较高,是研究陈朝历史的必备史料。